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李婷:“婷婷”玉立映检徽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9-10 08:42:15 】 【 来源:眉山日报

  

  全市检察机关“致敬扫黑卫士守护公平正义”系列报道之一


  李婷:“婷婷”玉立映检徽


6.jpg

  庭审现场。


7.jpg

  检察官李婷出庭支持公诉。


  在法庭上,她是唇枪舌剑的公诉人,每一份起诉书,她总是字斟句酌,不放过任何问题。在同事眼中,她是勤奋好学的“婷妹儿”,面对疑难案件,她总是反复研究、虚心请教。


  她是一位外表柔弱的“川妹子”,她也是一位内心坚强的“女汉子”。她有一颗从身检察的初心、绝不服输的恒心、守卫正义的决心。她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一名业务精兵,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被评为市“公诉标兵”、县“忠诚卫士”,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她就是仁寿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李婷。


  她靠脚踏实地练本领


  2009年12月,李婷考入仁寿县检察院。进入新单位后,她才发现做检察官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要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维护公平正义的热血,还要有过硬的法律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然而,这对于学旅游管理专业的她来说,法律知识基本空缺,想要做好,难上加难。


  李婷身上有股不服输的韧劲,她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刚开始的办公室工作中,李婷除了熟悉各项办公室业务,还利用业余时间努力研习法学知识。


  “要做好办公室工作,必须把枯燥无聊当成炼炉,在默默耕耘中磨砺品性,在反复锤炼中养成本事,耐着性子不断超越自我。”李婷写下这么一段话,默默给自己打气。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李婷主动向前辈取经刻苦钻研,从统计分析到档案保管,从人民监督到保密安全,从财会报表到财务管理,从办文办会到文稿信息,每一项工作她都力求尽善尽美。


  “工作交给李婷,每次都是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我十分放心。”仁寿县人民检察院原办公室主任罗云常说。


  上班时,李婷见缝插针学习法律知识;下班后,就在家里自学。就连上下班途中和出差路上,李婷手机里经常播放的是各院校名家讲座的音频视频。在不断努力和钻研下,辛勤付出终于结出了硕果。2013年,李婷顺利通过司法考试;2016年底,她调岗至公诉科工作,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


  她用过硬知识扬正义


  “一个连法律都没有学过、连案子都没完整办过的人,怎能胜任员额检察官职务,怎能当好公诉科副科长,带领其他人开展工作?”刚到公诉岗位,有人对她提出了质疑。


  顶着巨大的压力,面对陌生的公诉工作,李婷担心自己功底薄弱、经验不足、业务不精,办不好案件、干不好公诉工作。但是,不服输的她没有退缩,选择了迎难而上。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李婷继续学习、虚心请教,通过一个个案件的摸索与回顾,把经手的案子理深、理细、理透。


  到公诉科半年后,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一场优秀公诉人竞赛,李婷积极备战。通过一轮轮严格的笔试、业务答辩和现场论辩赛,她与队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得全市优秀公诉人竞赛团队一等奖。李婷也获得全市首届“公诉标兵”。


  今年6月15日,由仁寿县检察院指控的被告人齐某某等21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等7项罪名在仁寿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而在此之前,大量的工作让李婷记忆犹新。


  2019年5月,刚刚休完产假的李婷回到岗位,接到的第一个“硬骨头”就是仁寿县第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老实说,一开始我很担心办理此类案件经验不足,毕竟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别人的一生,影响多个家庭。”李婷说。


  接下来的时间,李婷和其他公诉人埋头苦干。从几百页的司法解释、规章制度、相关文件、会议纪要等入手,弄懂黑社会的概念和相关内容;提前介入案件,与公安机关的专案组沟通,了解进度和锁定证据;向本院的“老公诉人”请教,向德阳、南充等地办理过此类案件的检察院学习经验;通过多次讨论,为公安机关提供侦查提纲,为下一步正式提起公诉打好基础。


  在庭审现场,21名被告人供述、90余本卷、60余名被害人、200多名证人、38万字的审查报告……庭审持续3天,每天均在12小时以上。7月29日,仁寿县法院对这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其中,被告人齐某某获刑25年,其他20名被告人被判处1年至20年不等的徒刑。


  “案子总是一个接着一个,最近,我正在协助办理另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入公诉部门以来,李婷累计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00余件,其中包括蔡某贪污案,潘某等人制造、买卖枪支弹药、非法持有枪支案等重大刑事案件。


  她把精益求精当追求


  一个措辞要斟酌多少遍才适当,一份文书要修改多少次才成型,一次庭审要推敲多少回才算准备充分?这个问题恐怕任何一位有经验的检察官都无法准确回答。在办理涉黑案件时,在审查起诉阶段,李婷与办案组成员就每一起案件事实和证据均进行多次详细研究;多次对字词句进行斟酌修改,起诉书的制作力求做到形式完整规范、内容明确、条理清晰、语言严谨、表述客观。


  每一个案子,李婷都追求精益求精,“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家中的老人,她很少照顾;几个月大的孩子,她忍痛断奶;异地上班的丈夫,她很少顾及……在她看来,“把这份亏欠埋在心底,转换成工作动力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便是对家人最好的回馈。”


  “我受仁寿县人民检察院的指派,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李婷说,每当念到这一句时,总有一股自豪感、敬畏感油然而生。(魏天一 姜落顺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