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成都检察高质量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2 12:11: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实心干事科学作为


  成都检察高质量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


3.jpg

  检察干警到青白江成都国际铁路港开展工作


4.jpg

  “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


5.jpg

  邛崃市检察院到企业“送服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评价体系主要聚焦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三个维度。”在去年年初召开的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成都市的主要负责同志这样提到。动员大会召开后,成都市检察机关及时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围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这一中心工作,紧扣“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化是保障”,提出要创新推进“强化产权司法保护、服务自贸区建设、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大力推广“双引导+双报到”工作机制。


  一年时间,成效如何?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市检察机关依法惩治涉企犯罪,起诉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和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518人。


  出台《意见》


  服务营商环境有遵循


  2019年3月,成都市检察院会同市经信局、国资委、投促局等部门,邀请省内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在蓉央企等40余名代表分别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各类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并就《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征求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我们公司在不断开拓海外市场,产品逐步走出国门,会碰到一些涉及知识产权、国际法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在求助相关专业律师的同时,也特别希望检察机关能给予我们更多的关注。”座谈会上,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负责人谈到自己对检察机关的一些期待。此外,她还表达了知识产权案件维权难的困扰,希望通过加强检企共建等方式,发现和堵住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管理漏洞。


  2019年4月10日,几经征求意见和修订完善,《意见》正式发布。在《意见》起草过程中,成都市检察院学习借鉴上海、深圳、杭州等先发城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度运用“大调研”活动和成都市检察院2019年决策调研成果,广泛征求在蓉各类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紧密对接执行“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先后进行了4次结构调整和20余次内容修改。“《意见》主要从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公正高效权威的法治环境,提升检察服务专业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和深化配套机制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成都检察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意见。”据成都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介绍,《意见》的出台,为全市检察机关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政策指引。


  转变理念


  化解惩治与保护难题


  近年来,随着城市转型发展换档升级,成都市的高科技企业逐渐增多,平衡打击危害企业发展的刑事犯罪和保护企业核心利益二者间的关系,是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一道考题,如何破解?


  去年,在办理一起涉企案件过程中,检察机关遇到受害企业为保护其商业秘密不被泄露,拒绝提供证实其损失数额相关材料的情况。在了解到受害企业这一诉求后,承办检察官专门向该企业发出公函,提出司法机关将采取确定专人审查、涉密证据封存移送、依申请不公开审理等措施,保护企业商业秘密不被泄露,希望其配合侦查机关收集证据。几经努力,该企业最终向侦查机关提供了之前不愿提供的证据材料。“我们在办理涉企案件时,不断更新工作理念,讲究办案策略和方法,正确把握依法办案和服务大局的关系,既精准打击犯罪,又有效保护了涉案企业的商业秘密。”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


  除依法惩治涉企犯罪,成都市检察机关还进一步强化了涉企诉讼监督,对债务纠纷、股权分配、劳动争议等民商事裁判、执行监督申请快审快办,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3件,提起、提请抗诉9件,以公正司法切实保障了企业预期和市场信心。


  提升质效


  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青白江检察院依托自贸区派驻检察室,落地落实《意见》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集办案、监督、服务、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蓉欧卫士”自贸检察工作品牌。通过打造“检企”共建平台、“警企”平台和“两法衔接”平台,青白江区检察院分别实现了企业法律需求的无缝对接、对自贸区内刑事案件的动态掌握以及对自贸区内行政执法行为实时全面法律监督。青白江区检察院还与成都市公安局青白江区分局建立服务和保障自贸试验区的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通过查阅证据材料、旁听讯问等方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督导督办,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检察机关积极助推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2019年共办理自贸特质案件28件,挂牌成立天府新区检察院(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这也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地区首家自贸区检察院;立足办案发布《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切实增强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维权能力,形成保护和促进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


  全市检察机关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惩治力度,2019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8件64人,起诉47件106人。成功办理“刘某某、郭某某侵犯著作权案”等多起全国挂牌督办案件,吴某某侵犯商业秘密案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支持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提起全省首例消费者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其中,“伍某某等人侵犯著作权案”获评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典型案件;徐某、李某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假冒注册商标抗诉案和邱某侵犯著作权案,入选最高检2019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专项督导


  积极回应企业诉求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给非公经济体营造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全市检察机关去年下了大力气。


  2019年10月,成都市检察机关成立以院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2018年以来所有涉非公经济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和认真督导。“领导小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卷宗、反馈意见等方式,对全市检察机关涉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开展下沉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介绍,“我们对各基层检察院梳理出的涉非公经济案件进行了全覆盖查阅,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越权管辖、违规立案、撤销案件、违规采取强制措施或者不及时解除、变更强制措施、违规查封扣押冻结等方面展开。


  据了解,成都市检察机关着力解决“疑罪从挂”问题,监督清理“挂案”98件,以良好的司法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高新区检察院对赵某某涉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监督立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新都区检察院、双流区检察院就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在督促支付、取得工人谅解后,依法对企业负责人作出不捕决定,解决了企业的经营难题……


  今年是成都市委确定的“创新提能年”,成都市检察机关将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综合运用法律监督手段,在服务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和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上持续发力,为成都市“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检察力量。(查洪南 刘峥峥 记者 王一多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