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洪雅县检察院多措并举推动“两法衔接”工作提质增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09-02 10:44:51 】 【 来源:洪雅县检察院

  为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切实解决行政执法案件有案不移、有案难移和以罚代刑等问题,洪雅县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法律监督广度、准度和深度,推动“两法衔接”工作取得实效。上半年,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7件7人,公安机关立案7件7人,移送审查起诉1件1人,法院判决1件1人,全面完成年度考核任务。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提升法律监督广度。利用“两法衔接”平台作为发现案件线索“眼睛”,畅通与行政部门的沟通,做到每案必定提前介入、不留死角,切实破解“认识统一难”。积极拓展案件线索来源,主动出击到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重点部门开展监督工作,掌握案件办理情况,及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有效破解“知情难”。

  

  内部协作外部联动,提升法律监督准度。加强“两法衔接”部门与公益诉讼部门的内部协作,对“两法衔接”平台移送的非法捕捞等环资类案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追究刑事责任的同时追究民事赔偿责任,最大限度修复受损公益。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外部联动,及时根据办案情况的变化与县公安局沟通联系,指定专职联络员,重新建立“两法衔接”沟通渠道,确保工作不断档、不脱节。

  

  三位一体凝聚合力,提升法律监督深度。联合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和县林业局等10余个部门,组织召开天然水域禁捕工作“两法衔接”专题会,建立“以联席会议为基础,以两法衔接平台为抓手,以情况通报为纽带”的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明确渔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案流程、证据采集等办案细节,优化了“两法衔接”运行质态,筑牢了禁捕工作防线,为依法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