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青神频道 > 长安关注 >
干群同心!青神乡村振兴三大攻坚行动加速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3-16 16:46:08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眉山3月16日讯(黄浩宇 记者 李田)“现在政策好,给我们创造这么好的条件,厕所改造了以后,环境很好很舒适,没有异味,老人也不怕摔倒了。”

3月10日,在眉山市青神县瑞峰镇青杠坪村2组,原本应该外出打工的村民何秀芬利用疫情期间的居家时间,联系当地政府完成了自家的厕所改造。小康不小康,厕所是一桩。农村“厕所革命”表面上看事情不大,但事关百姓生活质量,事关农村人居环境,是全县乡村振兴三大攻坚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加快推进全面乡村振兴,青神县通过《中共青神县委 青神县人民政府关于扬长补短加快乡村振兴三大攻坚行动的决定》,紧盯2020年创建“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和两个“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目标,突出“竹里椪香”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特色产业、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革三大攻坚行动。


该决定以工作任务清单、指标任务清单、项目任务清单、会节任务清单四张任务清单为抓手,工作任务清单从创建省级先进县、申创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三个目标任务出发,聚焦全县做强产业园区基础、加强乡村服务惠民保障、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和成果;指标任务清单从农业高质量发展、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善治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评测标准;项目任务清单梳理了全县重点项目,同步落实了责任单位和进度安排。


以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项目为例,该项目致力于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比速度赛进度按周推进,确保此项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会节任务清单将幸福美丽青神建设划分为乡村组织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改革振兴六大方面,为2020年全县重点会节活动勾勒清晰脉络。四张任务清单互相联系,共同谋划出全县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青神县产业攻坚,将加快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竹林湿地、竹艺水乡、云华竹旅、嘉熙竹木、斑布竹产业园……青神县正汇聚着竹艺科研、文化旅游、生态保护等多个方面的竹资源项目与企业,高标准建设天池、尖山、长池等竹林示范基地,推进竹里系列竹林风景线建设和万亩栽竹计划,实现竹产业集群化发展,通过做优竹编产业园,全面整合、科学布局国际竹艺城功能,打造全国最大的交易博览、研发创新、加工培训、文化体验竹产业综合体,以此打响“中国竹编艺术之乡”青神品牌。


同时,申创五星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推动椪柑产业发展,深入开展“院县”“校地”“县所”合作,以“种中国最好的椪柑”为目标建立起椪柑产品标准。2020年,青神县将继续筹办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中国·青神第十一届椪柑节,参与广交会、西博会等知名会节,引进来、走出去,推广竹编、竹纸、竹桶三竹品牌,做特本土柑橘品牌,扶持茶业、生猪养殖,全面提升中国竹编艺术之乡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中国椪柑之乡形象品质,全面夯实茶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完成生猪养殖出栏任务。


青神要美,农村必须美,青神县环境攻坚,将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在青神,像瑞峰镇村民何秀芬这样受益于“厕所革命”的不在少数,全县60多个村都将因地制宜,全域实施乡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确保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同时,全县编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年度方案,确保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收集、村民自治、市场运作”垃圾治理模式,健全财政补贴和农户付费合理分担机制。2020年青神县将内外发力,加大乡村建筑风貌管控力度,统筹乡村建筑和庭院外观设计,推广村容治理罗波众筹模式,推进金牛和农旅产业园区项目、田园牧歌种养殖循环生态园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引导村民开展庭院改造,清理私搭乱建、亮化美化庭院,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全面参与,有效提升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


改革是破解农村发展瓶颈的利器,青神县改革攻坚,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攻坚行动。2020年,青神将申报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两项农村改革试验任务聚焦“盘活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方式”“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试点”,借力中农大智库,解决乡村振兴项目用地问题。

全县将启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探索解决缺地少地农户承包地问题的具体办法,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制度。灵活分配要素,稳定利益分配,共享发展成果,全县农业产业公司、集体、农户“7+2+1”利益联结机制正不断完善。政府政策配套体系助力“三农”领域项目多元化投入,通过基础设施配套、落实奖补措施、提供金融支持等方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三农”领域项目建设,组织引导农民参与,形成政府资本、社会资本、群众资本“共进、共舞、共富”新模式。


党群齐心,干群同行,党员干部、乡贤能人要带着群众干,在政策宣传、技术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为农民服好务,情系农村,在农村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大放光彩。青神人走青神路,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家乡自己建,发挥出主人翁意识,大家一起干出成效、做出亮点、争当标兵,形成一道道美丽乡村风景线,将共同建设好幸福美丽青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