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长安关注 >
这里的农民工有了温暖的“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8-18 07:49:49 】 【 来源:眉山日报

  

  赔偿据理力争、欠薪帮讨“呆账”……


  这里的农民工有了温暖的“家”


  新华社成都8月17日电(记者陈健)不久前,四川仁寿县农民工苏吉国拿到30多万元工伤赔偿款,他感激地说:“这离不开家乡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帮助。”


  去年5月,苏吉国在四川泸州市古蔺县一处水库项目务工时,被落石砸成重伤。但由于建筑公司和包工方相互推诿,苏吉国没有得到赔偿。苏吉国无奈之下回到家乡,求助于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作为西部农民工大省,四川有2500万农民工常年在外务工。为了让这些农民工有“家”可以依靠,去年以来,四川许多劳务输出大县成立了专门的农民工服务机构,负责农民工回引、创业指导、维权救助等。仁寿县是四川第一人口大县,去年2月挂牌成立的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就是全县45.1万农民工的“家”。


  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已登记外出农民工维权诉求131起,涉及1016人,涉及资金1952万余元。其中,已协调处理完成128起,目前因疫情影响有3起正在协调处理中。


  “政策方面我们不太懂,而且在外地,人生地不熟,不知道该怎么维权。确实很需要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帮助、指导。”苏吉国说。


  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发公函协调古蔺县人社局,帮助苏吉国维权。在农民工服务中心帮助下,苏吉国获得30多万元工伤赔偿款,合法权益得到最大限度保障。


  “我们接到农民工维权诉求以后,会为其提供具体建议和援助,并且向其务工地的人社部门发公函请求协助,精准、高效帮助农民工维权。”仁寿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刘刚说。


  欠薪问题也是农民工最常遇到的难题。但自从农民工有了“家”以后,一些久拖未果的“呆账”“烂账”也得到了解决。


  45岁的莫海兵是来自仁寿县钟祥镇的一位农民工,2013年至2014年他与一些老乡在辽宁省铁岭市一处楼盘务工时,工程因资金链断裂停工。莫海兵等30名仁寿县农民工120多万元的工资被拖欠,多年讨要未果。


  “去年底我们回家过年时,听说家乡成立了农民工服务中心,可以为我们这些在外的农民工维权,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农民工服务中心咨询。”莫海兵说,“农民工服务中心立即联系四川省政府驻沈阳办事处,为我们解决问题。”


  现在,在四川的省、市、县驻各地办事机构,有一批“农民工服务专员”,专门负责农民工工作。高亮是驻沈阳的一名“农民工服务专员”,他协调当地相关部门,为莫海兵等30名农民工成功讨要到第一期30万元工资,并于今年2月将资金划转到农民工个人账户。莫海兵说,没想到这么多年的“呆账”“烂账”居然还能追回。


  目前,仁寿县已建立县、乡镇、村、村民小组、驻外5级4730名“农民工服务专员”队伍,专员的工作各有侧重。例如,驻外专员重点负责外出农民工维权登记、上报、协调处理;村里的专员重点负责农民工信息实名登记入库并动态调整。


  为方便农民工咨询、维权,仁寿县还开设了省内首个“农民工服务专线”,通过电话接听农民工求助。“多数农民工很难把工伤、欠薪等复杂的遭遇通过文字表述清楚。通过电话,我们一问一答,农民工就能表达得更明白。”刘刚说,去年11月底开通电话专线至今,已接到农民工电话3700多次。同时,仁寿县还通过网站、手机App等多种渠道,为农民工提供服务。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