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调查研究 >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立案查处“餐饮浪费”889件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14 09:10: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截至11月,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1万余家次,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3000余家次,整改问题4000余个;立案查处案件889件,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宣法,及时纠正违法行为870件。这是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11日召开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并纳入主题教育持续深化。紧盯婚(团)宴、商务宴、自助餐等浪费问题,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加强监督指导,督促问题整改。在全国率先制订《农村集体聚餐节约行为规范》《制止酒店宴席餐饮浪费行为规范》《川滇藏毗邻三市州农牧区集体聚餐管理规范》等标准。印发《制止餐饮浪费的执法稽查工作方案》,公布4批四川省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共21件,持续推广餐饮浪费“简案快办”执法模式。

  

  在平台责任落实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对美团、饿了么、抖音生活服务等3家全国主流平台(在川分支机构)和8家本地外卖平台开展行政指导,督促落实平台责任义务。在餐饮监管方面,结合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指导17万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1万余家次,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3000余家次,整改问题4000余个。在标准规范方面,发布《火锅节约管理规范》《餐饮节约行为规范》《团体宴席节约管理规范》《机关职工食堂管理服务规范》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地方标准4项。发布团体标准5项,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声明公开。在执法稽查方面,依托“铁拳”行动等专项执法工作,加大餐饮外卖点餐、集中用餐、大型餐宴、自助餐等重点环节巡查频次和力度,全省系统立案查处案件889件,通过以案释法,以案宣法,及时纠正违法行为870件。

  

  “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继续加强制止餐饮浪费的标准制修订和宣传贯彻,指导外卖平台抓好合规性建设,督促餐饮经营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省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余德仲邀请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好制止餐饮浪费“持久战”,推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食尚”。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璐)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