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喜报!眉山市东坡区司法局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11 14:59:5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眉山市东坡区苏祠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太和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全省第四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太和镇永丰村被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命名为全省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永丰村综合服务中心“丰收里”和法治文化广场被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命名为全省第四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023年,东坡区司法局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和市局工作要求,坚持以“三苏”文化铸魂,以阵地建设强基,以优化服务蓄力,践行“两个结合”,坚持人民至上,推动“三苏”文化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东坡区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以“三苏”文化铸魂,深入探寻基层治理创新范式。创新运用“三苏”法治文化+“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践行“德法相济“,总结提炼“背对背”“面对面”“心连心”的“三字经”调解工作法,近年来矛盾纠纷化解率始终维持在98%以上。践行“先教后刑”,打造三苏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和三苏法治文化广场,以三苏祠为中心,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法治文化小区、走廊、街巷,邀请心连心艺术团、话剧团等艺术创作组织或团体,创作编排小品《调解》《如此孝顺》、快板《法治春风顺民心》《法律宣传进万家》等“三苏”法治文艺作品,将“三苏”以民为本的法治理念融入普法宣传,增添法治文化底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以阵地建设强基,深耕厚育基层治理法治基础。不断推动司法所阵地建设提档升级。投资66.7万元扩建太和司法所,现办公阵地达220平米;按照《司法所外观及室内标识规范》重新设计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大厅、社区矫正宣告室、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办公室、档案室,实现“五室一厅“功能布局,配齐自助查询终端、高速扫描仪、指纹采集仪、远程视讯系统等设施装备。11月,太和司法所成功获评第四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2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全面筑牢法治乡村建设根基。建成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16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室222个,同时完成永丰村法治文化广场建设,远程视讯法律服务已覆盖17个村(社区),“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全面落实,培养“法律明白人”681名,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69户。目前,我区太和镇四维村、苏祠街道金龙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永丰村被评为四川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三是以优化服务蓄力,深切回应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强化站所职责,让服务内容更有广度。明确司法所在公证、法律援助、仲裁、行政复议、行政执法意见收集和立法民意采集的协办职能,实现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与基层司法所职能“无缝衔接”。强化首问责任,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只找一个人,“首问责任人”全程跟进,为群众提供“最优解”。明确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工作内容,法律顾问每月到各村、社区坐班4小时,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问题解答。优化流程机制,让服务方式更有温度。落实“一次性告知”,对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的来访群众,一次性完整告知工作程序、所需材料、工作时限,力争让群众少跑路。对公证、法律援助等能及时办理的事项,原则上当日受理、当日答复,不能当日处理的向当事人说明原因并明确办理时限。对需要相关服务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积极联系区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开展“上门服务”,实现服务到家。落实跟踪评价,让服务成果更有力度。及时抓好登记事项办理,定期追踪未办结事件进展情况,对办结法律服务事项及时进行回访,了解掌握调解案件当事人协议履行情况、后续有无继发矛盾,巩固深化法律服务成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人民满意度。

  

  2024年,眉山市东坡区司法局将始终聚焦司法行政职能,持续推动“三苏”法治文化与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度融合,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优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王春)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