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政法动态 >
眉山在第七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上分享探索经验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13 10:39:59 】 【 来源:平安眉山

1_副本.jpg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12月10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社会风险治理高层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市举办,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社会风险治理创新”。

  

2_副本.jpg


  本届论坛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服务我国新发展格局构建。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和专家分享了“‘枫桥经验’与城乡基层社会风险治理”“新发展格局、新经济形势与社会风险研判”“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型社会风险与治理”“地方社会风险治理创新经验分享与交流”等最新理念和创新经验。

  

3_副本.jpg  


  眉山市作为四川“大调解”发源地和全国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受邀出席论坛(全国仅5个市)。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树明在地方社会风险治理创新暨新形势下社会风险治理经验交流会上,作《一站式多元解纷眉山新实践》经验交流,介绍眉山通过“一极核”主导、“双中心”协同、“三维度”融动、“四智治”赋能,持续在党政主导、机构建设、平台搭建、数字赋能等方面创新突破,全市86%以上的矛盾纠纷通过前端非诉方式解决,诉至法院的民商事纠纷近30%通过非诉方式化解在诉前,全市民商事、行政纠纷“万人成讼率”持续低于全省、全国平均值,进京到省信访总量连续15年在全省排位靠后。眉山“保调赔防诉”一站式预防化解医疗纠纷机制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优秀创新经验”(全国65个),“五调融合”化解涉农产品纠纷工作法被评为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全国104个)。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眉山的经验做法予以高度评价,认为眉山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演进,探索形成了独具眉山特色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新模式,值得复制、推广。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