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眉山高新公安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12 10:21: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用心护企 不负企“望”

  

眉山高新公安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m_c039f7d0f32d17c5b5e73e7fb7ef649f.jpg

高新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出入境大队教导员万勇指导一名企业负责人办理运输危化品许可的相关手续

  

m_e491b207b0aae09bd79fb2abe0a91777.jpg

铝城派出所民警对辖区内一家企业的易制毒易制爆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m_776d6e905e3e61e199ee09be4f5616d1.jpg

铝城派出所民辅警在甘眉工业园区开展点单式定制巡逻

  

m_1788b35c7f94facf6d1753f50f8781db.jpg

万象警务工作站打造15分钟优质服务圈

  

  冬日暖阳,万象更新。在眉山高新区万象创新科技产业园里,青年创客们汇集于此,“孵化”着自己的梦想。

  

  警企联盟,亲清连心。在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象耳派出所万象警务工作站内,前来办证的企业负责人、员工感受到了便民利企的“加速度”。

  

  今年以来,眉山市公安局高新区(甘眉园区)分局锚定“暖企助企惠企”目标,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创新“警企红盟共建阵地”建设,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严打涉企犯罪,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护航辖区企业发展。

  

  警企红盟 为小微科创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万象创新科技产业园是眉山市唯一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也是眉山市唯一的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2年2月,这里又创造了一个响亮的“唯一”——象耳派出所万象警务工作站被高新区党工委确定为“警企红盟共建阵地”,成为眉山市第一个党建引领、公安机关主导的警企共建阵地。

  

  “警企红盟”紧扣警企共建共治,积极探索构建“联学、联建、联动、联创”的红色联盟合作模式,全面护航园区内95家小微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周晓荣是万象创新科技产业园区内一家科技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该公司在2019年入驻产业园,是一家生产新材料的企业。

  

  “警企红盟”成立以后,周晓荣切身感受到公安和园区的服务更扎实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我们原来提交一个申请,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才有回应,难免影响到生产效率,现在几个小时就能办下来。”周晓荣感慨道,“而且警务站设在园区里面,常常能看到巡逻的警车,安全感也更足了。”

  

  “警企红盟”实现了公安党建与企业党建的深度融合,联建创新了“公安护航企业、企业参与治理”的双向支撑工作模式。阵地推出服务企业经济发展23项措施,下沉行政审批事项19项。同时,企业党员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成为了一支行走在厂区、车间补充支撑公安力量的“义警”队伍。“联建”以来,共为企业办实事200余件,主动排查化解涉企类矛盾纠纷50余件,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

  

  “‘警企红盟’共建阵地的创建实现了思想共建、环境共建、发展共建、组织共建,为园区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园区执行总经理周仲明表示。

  

  项目警官 当好“排雷兵”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多亏了警务工作站的警官为我们把关,公司才避免了一大笔损失!”董明是万象创新科技产业园一家企业的业务经理,去年9月,在参加一次由万象警务工作站“警企红盟”组织的知识产权保护及风险防范培训集中学习时,董明拿着公司预备签订的一份投资协议向民警咨询,请民警把关,看看协议里有没有法律风险问题。

  

  “通过警官和专业法律顾问的帮助,我们得知这是一份代持协议,且对方公司背负的官司较多,无法正常经营,我们就停止了这个500多万元的投资计划。”董明说。

  

  为紧密对接企业安全和发展需求,高新区公安分局坚持警企协同,推行“项目警官”,实行“一企业一领导一民警一方案”,深入实地全面收集汇总涉及项目建设的各类风险隐患。加强风险评估,并按照风险程度实行等级管理,帮助企业“排雷”在前,全力维护园区各项项目建设高效平稳落地。

  

  “企业入驻涉及到方方面面,辖区内的企业入驻前都会收到一份高新公安提供的‘风险排查大礼包’,包括生产资质、资金链健康情况、生产设备达标情况、在建厂房土地使用手续等一系列问题。”高新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林发洁说,“大家都非常相信我们,凡是遇到法律风险问题就前来咨询,警务工作站的民警和法律顾问忙都忙不过来。”

  

  “根据往年案例分析,在企业入驻后,知识产权保护是最容易忽略也是最薄弱的环节。”林发洁介绍,针对这一情况,高新区公安分局联合市场监管局,在企业内定期开展“知识产权专业培训”,保障生产的同时,加强理论“武装”,让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企业、企业家心中扎根,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企业稳稳落地,打牢基础,结合知识产权培训,前后加码,全程护航,‘全副武装’,我们才能放心,他们才能安心。”高新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更好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公安分局通过“保姆式”警务服务工作,当好营商环境“安全员”。扎实开展企业内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涉企警情回溯机制,主动发现、收集、掌握涉企矛盾纠纷线索,整合企业治保力量开展联防联动,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本地、解决在源头,擦亮“枫桥式平安企业(园区)”金名片。

  

  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一家化工企业涉嫌非法集资,老板被外地公安机关带走并立案调查。没有了负责人,企业面临破产倒闭,53名员工也即将失业,大家情绪比较激动。高新区公安分局在获知该情况后,利用“警企红盟”,把园区内的化工企业负责人召集到了一起,告诉他们如果各自的企业需要招聘员工,可以优先考虑这53人。

  

  “他们都是技术熟练的老员工,很受其他公司的欢迎,在我们的牵线搭桥下,这些员工都在园区内重新找到了工作。”林发洁说,“现在,该企业虽然停产了,但设备设施还在,无人看管的厂区还面临着被盗窃的风险。在‘警企红盟’的组织下,警务站民警、企业群防群治力量、园区保安在巡逻的时候都多走一步、多看一看,这样就把这家企业的安全问题解决了。”在这种贴心的“照顾”下,该企业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案件。

  

  靠前一步 企业办证从跑上跑下到“最多跑一次”

  

  “以前办理危化品运输许可要跑上跑下,人受罪不说,最主要的是耽搁生产。现在电脑上一键操作,省时还方便。”“现在办理行政审批不用来回跑了,‘最多跑一次’,次要资料还可以微信发给警官,特别方便。”这是眉山甘眉工业园区企业相关人员近几年来在企业行政事务审批方面的直观感受。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高新区公安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微户政”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归集线上网办事项和咨询服务,提供高效便捷“云服务”。线下设立公安“企业办事专窗警务站”,打造公安15分钟便企服务圈。向社区警务室(站)下放19项政务服务事项,让辖区企业及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好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建立对行政审批“非主项材料容缺办理机制”、探索实施对社区警务室“办不成事”的倒查督导机制,最大限度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引进流动人口、户政业务终端、交通违章处理等自助服务终端机,打造“7×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服务,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随时办。

  

  万华公司的李先生来自哈尔滨,因为工作需求,想在眉山买辆车,结果被告知外省(地)人如若在眉山购买机动车并办理相关入户业务,需要提供居住证。因为前期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他并未及时到居住地的派出所办理登记信息。象耳派出所万华警务工作站民警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这一信息,主动联系李先生居住地辖区派出所及时登记完善了李先生的信息,帮助其尽快办理居住证。

  

  民警们在走访中还发现,在象耳派出所万华警务工作站服务的辖区企业中,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因不熟悉环境、工作忙碌、不了解相关政策等原因,还没有到所在居住地派出所登记办理居住证,但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面临机动车入户办理、证件审批、异地办证等情况需要提供居住证。警务工作站立即开辟办证“绿色通道”,主动深入企业进行政策宣传,并直接帮助居住地在本辖区的务工人员登记办理居住证。而针对居住地不在本辖区的,民警逐一核实居住地信息,主动将信息及时推送到其居住地派出所。企业务工人员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社区民警联系卡等途径,向民警预约定制上门服务,这样,辖区务工人员在自己工作的企业就可以登记办理居住证。

  

  民警到企业登记务工人员居住地信息受到多名外省员工的赞许,他们纷纷表示:“每天自己都忙着上班,无暇办证,民警上门登记办理居住证太方便、太贴心了。对于很多政策,通过民警的讲解也了解了很多,以后办事就可以少走弯路了。”

  

  严打犯罪 快侦快办助企守住“钱袋子”

  

  当前,在高新区公安分局辖区内的眉山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甘眉工业园区内,各企业正开足马力,掀起抓订单忙生产、赶进度抢工期的热潮。热火朝天的背后,离不开高新区公安分局开展的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守好“钱袋子”的创新举措。

  

  高新区公安分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主力军作用,主动与重点建设项目单位联系沟通,开辟涉企案件受理“绿色通道”,严厉打击侵害重点建设项目利益的盗窃财物、合同诈骗、职务侵占、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依法保障重点项目、企业合法权益;深入排查涉企“套路贷”,对涉众型经济犯罪,该局建立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的快速反应机制,坚持快处、快侦、快破。

  

  甘眉工业园区有规模以上企业44家。企业多、人流量大的地方,往往是盗窃等犯罪活动频发区域。

  

  高新区公安分局铝城派出所民辅警联合企业保安组成了“深夜巡逻队”,以企业电缆线、电瓶等易被盗窃物品存放区域为重点,每日凌晨1时至3时开展巡逻。自“深夜巡逻队”开展巡逻以来,园区未发生过一起盗窃案件。

  

  “警察同志,这几天有几个可疑人员在晚上11点左右老是在厂区南侧晃悠,能否今晚来看看?”

  

  “收到!我们马上加强巡逻。”这是高新区公安分局开展点单式定制巡逻的一个缩影。针对辖区企业生产情况各不相同的实际,高新公安创新制定了企业定制巡逻服务。“你点单、我上菜”“定时定点定路线”的基础巡查,结合“选时选点选路线”的靶向治安,充分发挥警力作用,“出套装、组合拳”,打造治安治理更佳模板。

  

  去年以来,高新区公安分局还创新构建经济领域风险防控新体系,通过统筹人、事、物、警情、案件等要素,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精准监测预警重点风险,严厉打击和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涉企案件破案率达100%,并破获1起部督涉嫌贷款诈骗案,为企业守好了“钱袋子”。

  

  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要建立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高新区公安分局辖区内的2个园区,共有易制爆、易制毒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103家,危化品管理必须时刻严谨严肃、常抓不懈,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意外的发生。

  

  “以前危化品使用报备要跑好几趟派出所,还要交各种资料,现在我们通过网上系统直接申报就行了,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辖区内某企业相关负责人正在使用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管理平台进行危化品运输申报。

  

  为加强易制毒易制爆企业安全使用危化品管理,高新区公安分局创新实践,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平台运用到管理的实际操作中,企业只需要上传一次相关资质,后台自动备案,以后的申报流程通过定项操作即可。

  

  从以前的“天天跑腿”到现在的“完全不跑腿”,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平台以科技为手段,赋能行政审批流程,不断为“科学化、制度化、高效化”管理加码,为易制毒易制爆企业生产运行加速助力,实现产业链高速高质量高效率流转。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熊勇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