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综合治理 >
眉山洪雅:擦亮人居环境底色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8-24 09:19: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切入点,锚定乡村振兴时代坐标,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促进农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8月22日,记者走进该县中山镇前锋村,新建的茶园长廊小广场干净整洁,舒适的休闲长椅让群众可以小憩闲聊。村民的农家庭院花香四溢、草木扶疏,让人赏心悦目。

  

16927742768991jpeg1692774276_副本.jpg


16927742729055jpeg1692774272_副本.jpg


  在中山镇邹岗村,平整宽敞的产业路蜿蜒延伸,美丽庭院示范村建设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邹岗村委副主任廖红介绍:“我们村计划投资40万元打造美丽庭院,根据庭园地形地貌因地制宜进行专业设计改造。同时,将三苏文化、本村产业文化、养老养小等内容以墙绘的形式广泛宣传,不断提升村容村貌。”

  

  邹岗村结合村内实际,聚焦村容村貌,充分发挥群众主体性,以“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群众主动”的模式,推动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开展。

  

  廖红介绍:“村两委在全村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打造的重要意义,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等群体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集中、入户宣传,让群众把讲卫生、爱环境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在中山镇桂花社区,持续推进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持续增强群众卫生环保意识,让群众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主力军、先锋团,把“治环境、聚民心、树形象”的观念深植于群众心中。

  

  桂花社区居民桂小林坦言:“为了给我们居民提供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社区两委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我们也逐步养成了文明投放垃圾的习惯,我们也希望大家都能继续坚持文明习惯,让社区更加美丽、宜居。”

  

  中山镇各村(社区)的变化只是洪雅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以加强基础设施为重点,结合乡村振兴,以为民服务为核心,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垃圾污水治理、开发乡村休闲景点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持续擦亮农村人居环境新底色,打造美丽乡村新面貌。截止目前,全县45%以上的行政村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73%的行政村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措施;农村“路灯照明”工程累计安装太阳能路灯5861盏;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7%;93%以上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面对工作进展与成效,洪雅县委农办专职副主任赵昆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拉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快建设进度,突出洪雅特色,打造示范样板;二是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三是以洪雅县“天府粮仓”柳江——东岳示范片为重点,加快区域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魏兰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