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综合治理 >
洪雅:优化营商“软环境” 筑牢发展“硬支撑”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8-28 09:16:48 】 【 来源:眉山日报

  近年来,洪雅县聚焦“1+3”绿色产业体系,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为目标,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营商环境“软实力”成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持续推动绿色工业做大做强,为该县建设“两山”转化示范县、绿色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

  

  鲜明导向

  

  绿色成高质量发展底色

  

  近日,洪雅青工科技公司钙芒硝矿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处理项目已完成带料试运行阶段,即将投入正式生产。

  

  作为市重点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四川省燃煤(油、柴、气)锅炉窑炉电能替代项目目录(2022年第二批)。项目采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最新技术成果,可将钙芒硝矿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从落地到投产试运营,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

  

  “项目进度‘跑’得快,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青工科技公司总经理余建兵表示,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洪雅在行政审批、用地、税收、环评、能评等方面提供了诸多帮助,在推动良好营商环境转换成实打实的经济效益上下足了功夫。

  

  近年来,洪雅县始终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向,加快建设“1+3”绿色产业体系——“1”就是立足当前,大抓“茶、竹、椒、乳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巩固该县新型工业化的“基本盘”;“3”就是着眼长远,大抓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有机遇、有环境、有基础的重点产业,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同时,鲜明绿色导向,一方面进行企业招引,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新鲜血液;一方面着眼现有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今年已成功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2家。

  

  提升效率

  

  让“多头跑”变“一次办”

  

  “现在办理业务太方便了。以前办个事要多头跑,如今在一个地方就搞定,大大节省了时间。”近日,在洪雅县市民服务中心办理林业植物调运检疫报检单的刘成福感慨道。

  

  刘成福就职于当地一家木材加工企业,其公司产品涵盖家具、墙板等,且远销国外。“我主要负责办理运输证、检疫证等业务,服务中心为我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来这里办事心里很踏实。”

  

  近年来,洪雅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升级集“一窗办”“一次办”“掌上办”“限时办”等职能于一身的市民服务中心。升级后的市民服务中心,依托大数据接发系统、办事流程跟踪督查机制等,为行政执法、公安出入境、不动产登记、税务登记、住房公积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业务提供“一条龙”“一站式”服务。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率。窗口直面企业和群众,是营商环境和服务效能的直接体现。”洪雅县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解决企业及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窗口服务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需求,该局按照“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同标准、无差别服务要求,着力深化综合窗口改革。

  

  随着窗口服务的不断优化,一些涉及多部门、多环节的业务办理手续大为简化。如企业开办业务,办理环节从5个整合为1个,需要提交的材料精简至5件以内,时间压缩至0.5天;同时,将公积金缴存登记、员工社保登记纳入企业开办服务环节,同步推行银行开户预约服务,市场主体进入程序得以简化,相关成本也随之降低。

  

  “软硬”兼施

  

  着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8月14日,洪雅县道达智能车辆制造项目建设现场,综合楼、厂房主体建设、总平施工作业已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现场忙碌有序。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年产1万台各型智能电动车总装线,配套电泳生产线等。“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目前正在着手安装生产设备。”项目负责人黄伟介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离不开相关部门提供的上门服务。2022年项目建设之初,受疫情影响进展一度受阻。得知这一情况后,洪雅县发改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多个职能部门主动上门,为项目代办各种业务,并迅速完成了所需的相关手续。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服务,洪雅县印发了《洪雅县营商环境对标创新行动工作任务清单》,对任务涉及的64项指标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牵头部门27个,实行按季度分析和按年度考核评价,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推进、逐项落实;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洪雅县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等,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特别是今年,洪雅县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落实重点企业“领导包保+部门联系+专班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让洪雅正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今年以来,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对接洽谈,该县共签约了12个项目,签约金额59亿元。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勇军)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