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洪雅频道 > 综合治理 >
洪雅县: 以示范片引领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18 10:07:57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柳江—东岳示范片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近年来,洪雅县积极推动农业现代化,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绿色种养循环模式、加强粮食生产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等措施,提升粮食产量与品质。同时,持续深挖农田生产潜力,着力打造粮食品牌,延伸粮食产业链,提高粮食附加值,通过示范引领,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12月13日,记者在洪雅县青衣江流域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柳江—东岳示范片看到,在完成秋收后,地头再次呈现出一片翠绿的景象,当地群众正趁着晴好天气进行着除草、开沟等油菜田间管理工作。

  

  柳江—东岳示范片共建有高标准农田3000余亩,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由洪雅县属国有企业锦华农业有限公司负责总体运营,家庭农场进行土地科学化管理。村民不但能通过流转土地获得每年700斤谷子折合市价的补贴,还能在作物种植、管理、采收全过程务工,在家门口实现务工收入。

  

  “现在,我经常到产业园区内参加除草、施肥、排水等工作。这里上班离家近,还能有八九十元的收入,真是太好了。”当地村民王华说。

  

  近年来,洪雅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今年初,建成涵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育苗烘干仓储及水肥一体化设施在内的青衣江流域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柳江—东岳示范片,并在示范片大力推广“绿色种养循环+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绿色规程”模式,加强粮食生产新技术、新品种示范推广,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我们在示范片栽植了川优6203、宜香优2115、野香优莉丝等稻香杯高食味优质水稻品种,秋收测产亩产达到709.4公斤,收获的15万公斤水稻已全部烘干,颗粒归仓。”业主方代表严峻介绍。

  

  有了高品质的粮食,还要有打得响的品牌。今年,立足品牌建设,洪雅县在“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上发布了“洪雅大米”公用品牌,进一步延伸粮食产业链,提高粮食附加值。

  

  洪雅县锦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强军介绍,“目前‘洪雅大米’有‘玉见’‘骑龙大米’两个系列。由于生产的大米米粒饱满、米体细长、米色如玉,用其煮饭质地松软、口感细腻、味道浓香、营养丰富,广受市场欢迎。”

  

  与此同时,洪雅县还不断深挖农田生产潜力,通过在示范片开展稻药、稻油轮作模式,实施农旅融合等,进一步提升土地生产潜力。

  

  目前,柳江—东岳示范片已完成稻药、稻油轮作,其中油菜种植面积约1500亩,川芎种植约1200亩。同时,计划在明年举办首届油菜花节,探索开展研学体验,吸引游客前来打卡观光。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威楠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