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丹棱检察:培育专业团队,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00: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来,丹棱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丹棱县检察院”)“安•棱”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团队正在审查一起涉及危害不特定老年群体的刑事案件。团队6名成员常利用案件研讨会就案件中的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传销、诈骗、赌博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危害社会经济秩序、危及群众钱袋子。这类案件因涉案主体复杂、手段多样、被害人多,办理难度大。为此,我们选配政治品质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检察官组成办案团队,希望通过‘专办’‘专研’,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安•棱”团队负责人、丹棱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黄莺燕介绍,团队取名“安•棱”,即是取平安丹棱之意。

    

  记者了解到,这支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6岁,却已挑重担、办理过多起大案要案。

  

微信图片_20220922155440.jpg

  

  团队成员、丹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牟仕珍介绍,团队的组建源起于2019年该院办理的“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该案涉案人员51人,涉及会员20多万人,涉案金额103亿元。“当时,我们从未办理过如此复杂的案件,内心难免忐忑,好在‘众人拾柴火焰高’。”牟仕珍表示。

  

  经济领域案件大多具有专业性强、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多等难题,比如如何界定组织领导传销罪和诈骗罪的区别,“僵尸账号”在传销结构中所起的作用等。为办好该案,除了专题学习研讨,团队辗转重庆、浙江、湖南等地检察机关取经。令牟仕珍印象深刻的是电子证据的认定问题。“如何通过分析网络交易等数据来认定传销层级?通过考察学习我们了解到,这需要有精准专业的鉴定意见作为支撑。”牟仕珍说。

  

  历时10个月,“鑫圆系”特大网络传销案顺利办结。牟仕珍认为这与团队的钻研精神分不开。

  

  微信图片_20220922155446.jpg


  而这样的钻研精神也延伸到了案外——团队总结提炼办案经验,撰写了《网络传销案件中电子数据相关问题研究》《网络传销案特点及法律适用的认定》等文章,有的刊发在了核心期刊上。

  

  如今,“钻研”已成为这支队伍常有的状态。“我们团队会互相监督,每天抽出一个小时进行专业学习。院里也通过检校对接,常会邀请教授专家来院开展交流,帮助我们提升团队成员理论水平和办案能力。”牟仕珍介绍,近两年,团队制定了相对不起诉刑事案件附社会公益服务考察工作实施办法、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等,在理论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安•棱”团队共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19件136人,其中不乏涉案30余人的“7.22”跨国电信诈骗案、“2.28”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等大案要案。

  

  不止就案办案,该团队还注重以案为鉴开展法治宣传,呼吁广大群众知法律、明分辨、免上当,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庭审观摩及法治宣传20余次,受众3万余人次。同时,主动分析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6件,撰写理论调研报告14篇,为平安丹棱建设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20922155451.jpg

  

  “在丹棱县检察院,‘安•棱’这支队伍的引领作用逐步显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省检察院‘三培育三引领’活动要求,培育更多‘理论功底强、办案实务精、提炼经验准’的复合型办案团队,为检察工作添动力。”该院常务副检察长刘志表示。


(任鸿 丹棱检察供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