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丹棱县人民检察院:守正创新能动履职 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9-06 09:34:12 】 【 来源:眉山日报

眉山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征程系列报道之三

  

守正创新能动履职 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res01_attpic_brief.jpg

公益诉讼检察干警坚守初心做人民群众贴心人

  

  办理的全市首例食品安全惩罚性赔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食品安全典型案例专刊刊发;

  

  督促行政主管部门解决群众反映的生活垃圾乱堆放问题,工作经验在《检察日报》上刊载;

  

  能动履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被评为2022年度四川省检察机关优秀集体、四川工人先锋号,助力丹棱县人民检察院获评平安四川建设先进集体……

  

  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建立6年来,丹棱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办理了一批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坚持守正创新

  

  不断提升履职质效

  

  丹棱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始终坚持在办中学、学中办,多次带头办理新型案件,并创新办案模式,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守护民生。办理的全市首例食品安全惩罚性赔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2022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食品安全典型案例专刊刊发。

  

  该院第二检察部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探索创立“认罪认罚+认赔”办案新模式,有效引导5名刑事附带民事被告全部签署认责认赔具结书,在庭审前主动缴纳赔偿金130余万元;委托专家论证,邀请四川省营养学会组织营养学专家证人论证并出庭,对案件事实认定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组织全市餐饮从业人员、主管部门等100余人观摩庭审,强化现场警示教育效果,实现“处理一个、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切实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司法为民

  

  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丹棱县人民检察院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新领域探索,聚焦全国人大代表关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遛狗不拴绳”对公共卫生安全造成的危害,运用“实地调查+公开听证+专家意见”的办案模式,论证社会危害性,协商整改方案,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全面履行监管职责,解决备受群众关注的“犬患”问题,入选全市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工作经验被《四川法治报》刊发推广。

  

  探索创新“巡回检察组”办案模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搜集公益诉讼线索20余条,两天内督促行政主管部门解决群众反映的生活垃圾乱堆放问题,工作经验被《检察日报》刊载推广。

  

  坚持监督发力

  

  协同优化法治供给

  

  2017年以来,丹棱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12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22件,督促治理被损毁的土地、林地50余亩,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60余吨,督促回收和清理固体废物8吨,督促收回国有资产和权益价值900余万元。

  

  办理全市首例行业“内鬼”泄露公民个人信息行政公益诉讼案,督促监管部门、三大运营商从行业监管、行政监管、法律监管三个层面多方联动履职,堵塞监管漏洞,消除信息泄露隐患。

  

  助力守护“天府粮仓”,督促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追缴耕地占用税900余万元,确保耕地利用合理合法、税收颗粒归仓。

  

  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丹棱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将司法办案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在丹棱县梅湾湖水源地建立首个生态异地补植复绿基地,督促补植复绿5000余株。

  

  (张佳丽 熊莉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