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检警同向发力 | 助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提档升级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4-10 11:27:29 】 【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在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中,东坡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下简称“侦协办”)以“1+2+3”工作体系,不断深化良性互动的检警关系,全面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

  

  2023年,东坡区侦协办被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评选为“区县级规范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完善“一套机制”

  

  深耕监督协作“试验田”

  

  细化综合配套机制,推动侦协办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运行,让案件质量“过得硬”、办案速度“跑起来”。

  

7ff9dacf48d8fbe992452ed7df4d2b13.jpg


  一是优化检警信息共享。制定《关于建立检警一体化侦审指导机制的意见》等工作机制,完善办案数据共享、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举措,优化检警信息共享的广度和深度,在信息查询、案情通报、诉前会商、数据交换等方面形成检警衔接协作新模式。

  

  二是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在“环保+公安+检察”联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政+公安+检察”联动机制助力养老诈骗溯源治理等行刑衔接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完善线索移送、跟踪及不起诉案件中检察意见的落实与督促机制。

  

  三是探索案件预审机制。通过八类常见罪名案件办理工作指引、非羁押案件快速办理等工作机制,将繁简分流工作嵌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探索建立案件预审机制,将分流关口前置至公安侦查环节,通过引导侦查、捕前分流等方式,从源头上实现案件分流过滤、分道提速。

  

  围绕“双向发力”

  

  深耕监督协作“责任田”

  

  依托侦协办平台,围绕组织推动、监督协作、创新驱动等方面“双向发力”,达到“思想再统一、创新再深入、成果再转化”的双赢多赢共赢效果。

  

1712719635966.png


  一是检察与公安双向推动。检警“一把手”定期研判分析,分管负责人统筹协调推动,精准下达目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深化“检所”协作,将11个检察办案组与21个派出所“结对联姻”,有效解决了侦监协作中联络单一、监督不全面、协作不充分的问题。

  

  二是监督与协作齐抓并重。立足检警“指控犯罪共同体”工作格局,强化诉前主导,形成侦查围绕公诉指控、审查引导侦查的互动协作态势。重点针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通过侦协办检警复合履职、协同监督的方式提升侦查监督质效。

  

  三是守正与创新并驾齐驱。充分发挥侦协办“一室多能”作用,积极探索监督协作职能向社会治理、营商环境、企业合规、川渝合作等领域延伸。优化“东坡动态监管码”智能监管系统,创新上线检警数字化协作板块,以技术赋能助推侦查监督和协作配合提质增效。

  

  上好“三门课程”

  

  深耕监督协作“质效田”

  

  积极践行联训多赢理念,聚焦新法共学、实务研讨、总结提升三方面,以互学共促的方式,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成果,促进检警业务素能和办案质效“双提升”。

  

1712719587139.png


  一是同堂培训上好“理论课”。探索整合双方教学培训资源,从新型案件办理的角度出发,邀请高校教授、相关法律专家重点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指导性案例,达到“新法”共学的效果。侦协办成立以来,共组织检警同堂培训11次。

  

  二是实务互学上好“研讨课”。针对办案中存在的专业难题、认识分歧,通过联席会议、类案研讨、个案会商等方式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尺度,消除实务分歧。侦协办成立以来,就疑难复杂案件组织研讨15次。

  

  三是案例共育上好“总结课”。深入融合履职,针对办案中效果好、影响力较大、关注力较高及类型新颖的案件,及时与东坡区、高新区公安分局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培育具有标杆性、引领性的典型案例。2023年,办理的一起污染环境案入选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评选优秀案例。


编辑:骆凤瑜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