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谢家街道:巧用“有事来协商”平台 用积分制助推“三治融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6-21 09:04:19 】 【 来源:眉山日报

  近日,为推动各村(社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彭山区谢家街道通过“有事来协商·和谐助寿乡”平台,以邓庙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全民参与、三治融合”的乡村振兴路径,围绕“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打造智慧乡村治理示范点”主题开展专题协商讨论,该区政协委员联络组全程参与指导。

  

  邓庙村地处丘陵,主导产业为柑橘、桃李,存在“区位条件不优、资源禀赋不足、品牌塑造不佳、人才支撑不够”等发展短板。同时,部分村民缺乏“主人翁”意识,对参与乡村治理积极性不高,基层治理难度较大。

  

  政协平台来帮忙。去年以来,为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谢家街道通过“有事来协商·和谐助寿乡”平台,结合“十百千万分层治事”活动,收集汇总100余名村民的意见建议,通过多次协商讨论,确定在邓庙村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拟定《谢家街道邓庙村“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智慧乡村治理试点实施方案》,分类制定6项负面清单和37项正面清单,并通过“川善治”乡村治理平台进行推广运用,取得一定成效。

  

  前期的一系列调研论证和交流讨论,为专题协商讨论夯实了对话基础。会上,邓庙村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积分制创建的背景、评分流程、监督体系及激励措施,通报了邓庙村与企业就保障积分兑换物资事宜达成的初步意向。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重点对积分制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如何放大该制度的社会效应、如何解决推行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优化积分设置项目、规范积分管理流程、完善积分兑换监督机制提出了意见建议5条。

  

  “街道通过协商平台,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精准选题,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结合村情民风建言献策,推行积分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值得点赞!”邓庙村一名95后党员代表说。

  

  下一步,谢家街道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引导各村(社区)继续通过“有事来协商·和谐助寿乡”平台,群策群力、共商共治,着力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各种难点问题,形成“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典范。

  

  (雷丹 赖永馨)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