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达州市达川区“五三”机制成效明显 筑牢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9-07 09:02: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m_cf1f75d39b02850ac7d5f8ca64e6756c.jpg

图为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到三里坪街道开展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

  

  近日,在达州市达川区人大代表黄思雄的调解工作室里,除了双方当事人,达川区杨柳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杨柳派出所民警、区法院审判员、社区司法助理员也来到了办公室,共同化解居民张某与王某的婚恋矛盾纠纷,获双方当事人点赞。

  

  据了解,2022年,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执法检查,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提出了“主体不变、综合施策、建章立制、提升效能”的工作建议。2023年,督促区司法局创新建立了“人民调解‘五三’机制”,即建立由乡镇、街道政法工作分管领导、派出所民警、法庭审判员、司法助理员、社会贤达人员等五类人员组成的“五人协调小组”,实现人民调解“快速受理、快速化解、快速履行”的“三快”效能,筑牢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五人协调小组”可以从当地热衷于人民调解的人大代表中选取,也可以从各乡镇(街道)的既定岗位人员中确定,还可以将当地自愿参与调解的“乡贤”纳入其中。各乡镇(街道)按此组建思路,充分发挥当地党委、政府及群众的积极性,举贤荐能,将调解经验丰富的政法工作分管领导,公道正派的派出所民警,法律知识丰富的法庭审判员,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司法助理员以及当地老百姓心中“德高望重”的“智多星”“和事佬”“乡贤人士”,纳入人民调解“五人协调小组”。截至目前,全区共推荐30余名政法工作分管领导或政法委员、50余名派出所民警、20余名法庭审判员、30余名专(兼)职司法助理员以及150余名社会贤达人士分别组建成了当地人民调解“五人协调小组”。

  

  为提高人民调解“五三”机制的运行效率,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建议区司法局建立了区人民调解“五三”机制工作专班,组织区人大代表多次参加区司法局召开的人民调解“五三”机制工作推进座谈会,提出了工作推进的建设性意见。为此,区司法局落实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并出台了相应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五人协调小组”各自的工作责任,在全区范围内全力推开、全面推行。

  

  与此同时,区司法局还借用普法教育之机,组织全区司法助理员和人民调解员走进群众,大力宣传人民调解“五三”机制,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提高了群众对人民调解相关法律及“五三”机制的知晓度。通过广播、微信公众号、抖音等途径,宣传推广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种矛盾纠纷。

  

  自人民调解“五三”机制建立后,达川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司法局针对“五三”机制出台的相关“受理”“化解”“履行”机制中的合法性进行了监督,提出了修正建议,帮助梳理了适用的相关法律条款,把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融入到了“五三”机制中,在人民调解中更多地体现出了德治与法治的有机融合。目前,全区共化解重、特大矛盾纠纷 30 余件,履行率达100%。其中达川区大树镇运用分头调解、背靠背法成功化解溺亡纠纷;达川区管村镇采用过错剖析、责任化分方法成功调处一死一重伤民事赔偿纠纷;达川区堡子镇应用“情、理、法”并重的方式成功调解债权人死亡纠纷;达川区三里坪街道使用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方法快速调解工伤赔偿纠纷;达川区翠屏街道利用析法明理、冷静处理方法成功调处群体性安置纠纷等重大疑难纠纷。

  

  达川区人大代表吴刚参与人民调解“五三”机制运行情况调研后说,人民调解“五三”机制坚持了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主体地位,调动了各方力量参与,充分利用专业人才的资源优势,精准发力,破解了基层调解中“遇急案力量不足、逢老案举措不力、断难案成效不显”等问题,改变了以往人民调解单兵作战的局面,更好地发挥了人民调解便捷高效的优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黄晨曦 王晓军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