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探索创新办案模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9-08 09:02: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探索创新办案模式

  

高质效推动行刑“反向衔接”工作

  

  自最高检发布《关于推进行刑双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制度的意见》以来,成都市新津区检察院主动作为,探索创新办案模式,不断完善监督机制,高质效推动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反向衔接”工作。截至目前,该院行政检察部门共收到刑事检察部门移送案件线索5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意见4件,目前已作出行政处罚2件,其余在办理中。

  

  完善内外协同机制 广泛凝聚共识

  

  对内优化统筹协调工作机制。该院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反向衔接 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内部协作的意见》,构建行政检察与刑事、民事、公益诉讼检察一体联动履职的工作格局,明确各部门在办案中发现行政违法行为监督线索的,均移送至行政检察部门办理,实行统一归口办理。记者了解到,自该机制建立以来,该院共收到部门移送线索5条。

  

  对外健全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在交通运输、劳动者权益保护等领域,新津区检察院分别与行政执法机关会签《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协作机制》《关于共同推进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的实施办法》等类案行刑衔接工作办法。同时,该院还通过与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召开行刑“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座谈会,强调检察意见在行刑双向衔接中的重要作用,督促行政机关研究、重视检察意见,为后续工作开展打牢基础。

  

  规范检察意见办理 提升办案质效

  

  为全流程规范检察意见办理,新津区检察院制定了《反向衔接案件办理指引》,明确案件线索移送、受理、审查、反馈等办案规则,促进提升检察意见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方面通过要求制作《移送行政处罚审查意见》、检察长行使审批权等方式,加强对检察意见的程序控制,避免出现随意制发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细化规范《检察意见书》的格式和内容标准,加强对检察意见的实体把关,着力解决文书质量不高等问题。

  

  开展调查核实,确保监督精准得当。在综合审查刑事检察部门移送材料基础上,该院重点围绕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必要性、适当性,充分开展调查核实工作,向被不起诉人进行询问,查明违法事实、刑事强制措施情况等,切实提升检察意见质量,确保监督精准、法律适用准确。

  

  顺应检察监督规律 实现互助共赢

  

  坚持监督不越位,避免过度干预行政机关执法裁量权。针对是否提出行政处罚的检察意见,新津区检察院主动与行政机关沟通交流,充分听取意见,确保本地区内行政执法尺度统一。

  

  用足用好综合履职手段,保障检察意见落实效果。统筹考虑检察意见与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工作衔接,该院在与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区建交局会签《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协作机制》中,明确对行政主管机关回复和处理检察意见的情况加强跟踪督促,发现行政主管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可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纠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