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宁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蓝”做优“服务民企直通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06 09:48:12 】 【 来源:长安评论

  安徽省宁国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以做优“服务民企直通车”品牌为载体,以当好法治营商环境“服务员”为工作抓手,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尽显“检察蓝”风采。

  

  强化直通民企服务力度

  

  出台《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培育“服务民企直通车”品牌工作方案》,联合工商联共同打造“服务民企直通车”平台,采取微信、门户网站等手段,将法律风险防控服务送到民企“家门口”“厂区里”。主动上门开展“法律风险体检直通车”服务,及时提出风险防范建议,推进菜单式专业法律宣讲、典型案件庭审观摩、案件公开审查听证等活动。直通重点企业开展警示教育,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合同诈骗、非法集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污染环境、重大责任事故、劳动安全事故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1.jpg

  

  畅通检企互联共建渠道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深化“点线面”互动对接,邀请民营企业家进行座谈,促进民营企业与检察机关深入交流。充分发挥宁国市人民检察院开发区检察室和非公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常态化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与企业形成合力,强化对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预防化解,对于涉民营企业的劳资纠纷、工伤赔偿纠纷等群体性申诉案件,坚持依法办案与释法说理并重,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2.jpg

  

  前延企业诉求收集端口

  

  做实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工作,及时了解民企发展需求。推行涉企案件“一案一总结”制度,通过办理个案,听取涉案企业家及其他从业人员意见,了解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普遍性、代表性需求。围绕打击各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监督、民事、行政案件监督等重点工作,梳理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涉企案件中的典型案例,总结并推广经验,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举措。

  

640.jpg

  

  优化涉企案件办理质效

  

  积极组织开展涉民企“挂案”专项清理,及时办理各类涉民企案件,最大限度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大科技创新保护力度,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为被侵权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加强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相衔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推行“商业秘密重点保护单位”试点工作,不断完善商业秘密保护制度,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维权渠道。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