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仁寿频道 > 他山之石 >
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三分三定三同心”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15 09:12:1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诸葛止戈”促“和合”多元解纷绘“枫”景

  

成都市武侯区法院“三分三定三同心”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

  

  “现在到法院办事很高效,不用‘打官司’,不花一分钱就通过诉前调解解决纠纷。我们这些农民工可算是拿到工钱了,太感谢法官和调解员了。”近日,在蔬菜批发市场从事分拣蔬菜劳务的李大爷走出成都市武侯区法院诉源治理中心后感叹道。

  

  这是今年武侯区法院诉源治理中心诉前成功化解的第4666起纠纷,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65件,上升45.76%。“今年以来,武侯区法院深刻把握审判工作现代化语境下纠纷源头治理要求,深化运行已有的‘三端口四中心五防线’的诉源治理新模式,创新运用‘三分三定三同心’解纷工作法,今年的诉源治理成效再上新台阶。”武侯区法院副院长刘玉琬介绍道。

  

  据介绍,所谓“三分三定三同心”机制,是指以“分层定位、分类定策、分向定标”为主线,着力打造解纷治理结构、解纷资源配置、解纷治理效能三层“同心圆”,推动诉源治理走深走实走精细。

  

  分层定位 优化解纷治理结构外层圆

  

  结合纠纷分层递进的发展规律,武侯区法院明晰自己的职能定位,以法院的基层法治指导员为载体,融入全区“微网实格”治理体系中。

  

  去年,武侯区法院推动平安武侯建设领导小组印发《武侯区完善基层法治指导员制度工作方案》。今年,细化基层法治指导员工作规范,解纷诉求“工单制”闭环管理,实现诉源止戈更靠前,主动融入“不等位”。目前,该院将16个团队101名法治指导员与辖区内所有街道(社区)、产业功能区全面对接。

  

  如今,武侯区形成公益性调解与市场化调解、商事调解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和专业调解等并存的解纷“超市”,建立诉前指引分流机制,实现诉前解纷更多元,各善其长“不越位”。同时,落实“民商事—行政—刑附民”全领域覆盖,落实“分层过滤+诉调对接+高效审判+释明息诉+执源治理”全周期管理,落实“案前多方协商+案中多元施策+案后多维分析”全流程治理,延伸职能不缺位。

  

  分类定策 优化解纷资源配置

  

  根据纠纷类型、当事人需求和调解组织的专业领域,法院对成讼纠纷分类分流。针对物业、劳动、道交等多发类案,直接划定专业庭统管统治,依靠法官“靠前指导+包案化解+全程监管”,促进纠纷实质化解。针对家事、医疗、房产建工等专业领域,通过府院联动打造联调中心,引入专业调委会、心理咨询师、技术调查官,前置“预执废”“鉴定评估”,促进纠纷精准化解。针对征地拆迁、教培等易发群体性纠纷领域,做实首问预警、情况专报、会商研判,促进纠纷联动化解。

  

  分向定标 优化解纷治理效能

  

  打通司法赋强调解、调解助力诉讼的“双通道”。提前做细送达地址摸排、约定小额诉讼推荐、无争议事实固定、诉前委托鉴定甄别、保全引导告知等专项辅助事务,以双向反馈促进解纷高效率。制定“管理办法+工作规程+文书模板”推动调解的人和事管理规范化,提炼类型化纠纷调解指引,发布典型案例引导示范调解,推行“全院同台练兵+庭室类型指引+法官个案指导”培养模式,以管理精细化提升调解成功率。

  

  此外,武侯区法院围绕“诸葛e法”,打造“诸葛止戈”“诸葛知力”“诸葛护绿”等9大子品牌,培育“调解明星”,以文化认同度提振调解公信力。

  

  (杨思思 周鑫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一多)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