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格实事 >
青神县瑞峰镇实行“三落地”构筑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14 09:19:50 】 【 来源:青神县综治中心

  近年来,青神县瑞峰镇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行议事机制常态化,广泛凝聚力量,致力于“即时发现、回应、思考、解决、总结问题”,“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水平”,合理运用“5+3”的办事机制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落地建,勤走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显新效

  

  为高质量推进综合治理建设,瑞峰镇建立党委书记揽总、村(社区)干部包片、支部书记包段、片长包户的群防群控网络,夯实56名村组调解员责任,片长抓源头、发现在早,组长盯重点、处置在小,村(社区)破难点,化解在早,形成从下到上逐级化解、层层负责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力争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瑞峰镇畅通信访渠道,群众来访与领导接访、下访“牵手”,镇党委副书记每天在综治信访维稳大楼接待群众来访,挂村领导下访村组农户,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讨,逐一制定解决方案;专职人民调解员与村组人民调解员“牵手”,面对村组调解员解决不了的疑难突出问题,专职调解员主动深入矛盾一线,察实情、化矛盾、解难题,变群众“上访”为调解“下访”,做到群众信访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今年截止目前成功排查并化解矛盾147件,其中疑难11件,重大疑难1件。

  

图片1_副本.jpg

刘家场社区书记调解村民土地边界解纷

  

  “落地治,强摸排”,强化毒品治理工作创新局

  

  近年来,瑞峰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将矛头牢牢指向涉毒重点人员、重点地区上,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作为人员管控的行动准则,把“监督从严,市场有序”作为行业监管的办事规程,把“预防为主,教育为先”作为宣传活动的传播方向,着力提升禁毒工作治理的准确性实效性,推动禁毒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瑞峰镇持续推进“无毒社区”创建工作,组织禁毒社工、志愿者、村(社区)干部、村小组长等12人入户对常住场镇16-60岁居民开展发检,累计发检159人,减少和杜绝新吸毒人员滋生。

  

图片2_副本.jpg

2022年6月开展常住场镇居民发检

  

  同时,组建村(社区)禁毒巡逻队4支61人,不定期对易涉毒、制毒的闲置房屋和场所开展排查。与派出所无缝对接,将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动态管控,开展跟踪监控、帮扶救助、宣传教育,确保“帮在社区、控在网格”。通过宣传展示常见毒品和毒品危害、禁毒历史、禁毒法律法规等,开展“青春无毒·喜迎大运”等禁毒主题活动10场,发放禁毒围腰、扇子、口袋、水杯等生活用品1660件,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落地问,抓落实”,促进议事常态化展新颜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以新理念、新手段、新方式为议事协商提质增效赋能,瑞峰镇创新议事协商“343”机制。

  

  “全社会参与、全方位监督、全覆盖推进”的“3全”方针保证开展议事的规范有序,“制度合理、流程合序、事项合法、方式合规”的“4合”政策护航议事过程的公开透明,“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的共事原则在干群之间筑起坚实的桥梁。

  

  “倾听民声民意,守护民生民利,坝坝会这种面对面的交流形式能倾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切实地解决群众诉求,我们要常态化的开展。”瑞峰镇党委书记葛亚飞说道。

  

  近年来,瑞峰镇充分利用农村“坝坝会”“群众会”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宣讲活动,推行“干事报+群众问+书记答”会议模式,积极引导辖区村民群众自觉做好政策工作的践行者、倡导者和监督者,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村民逐渐由“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图片3_副本.jpg

天池村坝坝会开展政策宣传宣讲活动

  

  (青神县综治中心 涂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