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与民同行 检察为民 “三坚持”推动为民服务水平“更上层楼”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7-07 10:28:58 】 【 来源:眉山日报

全市检察机关“坚守为民初心,勇于担当作为”系列报道之六

  

与民同行 检察为民 “三坚持”推动为民服务水平“更上层楼”

  


res01_attpic_brief.jpg

指导司法救助对象完善申请材料

  

  近年来,眉山市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同理心的共情、求极致的精神和坦荡荡的心境,围绕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保障。

  

  坚持同心同意同境

  

  以同理心的共情回应人民群众期待

  

  该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如我在诉之心、如我在访之意、如我在感之境,主动站在当事人立场,护民利,纾民困,解民忧,以同理心的共情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如我在诉,情同此心。急民之所急,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21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60余万元。持续三年跟进某企业欠薪案执行情况,针对企业资不抵债的困境,通过引导破产清算,协商债权人自愿让渡债权,确保160余名农民工受偿工资210万元,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如我在访,情同此意。思民之所思,着力从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个方面落实工作措施,不断提升信访接待、业务办理的质量和效果。完善配备雨伞、急救箱等便民基础设施,为群众来访提供舒适方便的环境。妥善处置来信来访326件,未发生一起涉检信访案件。

  

  如我在感,情同此境。愿民之所愿,创新建立“德邻”公益保护工作室,构建齐抓共管的公益保护大格局。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7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6份,回复整改率100%。加强“等”外领域探索,办理全市首例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推动高庙镇“七烈士”革命纪念馆文物保护工作落地落实。与大熊猫国家公园洪雅管理站和荥经县人民检察院签订大熊猫保护协作机制,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大熊猫的“菜篮子”。

  

  坚持更绿更清更蓝

  

  以求极致的精神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该院建立玉屏山“补植复绿”、青衣江“增殖放流”、河心岛“候鸟补食”三位一体生态修复基地,以求极致的检察服务,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

  

  “补植复绿”,让青山更绿。在玉屏山建立“补植复绿”基地,主要用于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当事人,在依法承担刑责的同时,根据补偿协议集中补种林木,修复受损生态。该院累计督促案件当事人补种树木240余亩,工作做法被省委改革办在全省推广,并以专报形式上报中央改革办。

  

  “增殖放流”,让碧水更清。在青衣江建立“增殖放流”基地,联合该县法院、渔政部门监督案件当事人累计向青衣江流域投放鱼苗4.8万尾,实现法律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加入“青衣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检察联盟”,与雅安、乐山等地检察机关建立青衣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异地协作机制。

  

  “候鸟补食”,让天空更蓝。在青衣江河心岛建成1000亩“候鸟补食”公益保护基地,组织案件当事人和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候鸟护飞、“清网”行动和普法宣传等专项活动12次,参与人数达200余人。自主拍摄的《保护生命共同体 构筑候鸟好家园》荣获全国第五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最佳短视频奖和第六届全国检察微视频十佳作品奖。

  

  坚持有你有我有他

  

  以坦荡荡的心境主动接受各界监督

  

  该院坚持“监督者更应接受监督”的理念,善用社会监督、自我监督与人大、政协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完善检察服务监督体系,助推“质量建设年”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社会监督更透明,保障群众知情权。多元化保障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检务公开工作。近年来,该院发布法律文书1708份,程序性信息2020条,重要案件信息98条,发布各类检察宣传信息2000余条;组织“检察开放日”、庭审观摩等活动16次,邀请100余名群众参与;组织审查逮捕、司法救助公开听证28次,充分发挥派驻检察室在服务群众中的重要作用,开展检察巡回听证3次;赴桃源村、关顶村等地开展问需于民活动3场(次),征集意见建议12条,把群众意见建议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我监督更自觉,提高自身潜动力。结合省、市院对案件评查的要求,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50余次,以评查促提升,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检验。完成三类人员分类管理,创新“加权考评”业绩考评模式,积极创造自我加压、自我提升大环境。开展岗位大练兵,鼓励干警亮真招,争先创优,营造劲、竞、进的良好学习氛围。

  

  人大政协监督更民主,增强人民幸福感。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要求,主动挖掘提案线索,成功办理一起涉及文物保护的政协提案转化为检察建议的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案件,助力县域内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在洪雅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两名人大代表根据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分别提出加强野生鸟类保护和加强野生大熊猫保护的代表建议,实现检察建议与提案,建议双向转化,互为促进。

  

  (祁明辉 熊莉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