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用好司法建议,助力乡村诉源治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08 09:05: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诉非衔接、规范所辖村社诉源治理工作,洪雅法院余坪法庭干警就白马村诉源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与白马村村委会成员展开座谈,并提出司法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108090248(1).jpg


  座谈会上,法庭干警详细了解了白马村主要存在的矛盾纠纷类型、纠纷处理流程、调解人员等方面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困难,听取了白马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村委会表示,希望法院多开展形式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多指导白马村开展纠纷化解工作,努力争创诉源治理示范村。

  

  会后,为推动白马村更加有效的开展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向诉源治理示范村迈进,洪雅法院向白马村村委会提出司法建议:一是要建好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级诉讼服务站建设;二是要加强引导,鼓励和推动律师调解工作室建到村上,形成专业律师诉前引导调解、诉中依法表达诉求、诉后参与信访维稳的法律服务新模式;三是要提升能力,加强对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掌握和知晓相关的法律知识,做好程序安排和效力对接。村委会十分感谢洪雅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并及时进行了回复,表示将根据司法建议规范诉讼服务站建设,进一步加强调解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调解能力,更好地推动白马村诉源治理工作。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民法院依法延伸审判职能的重要路径。近年来,洪雅法院在狠抓执法办案同时,始终坚持能动司法,通过发送司法建议,推动诉非衔接、完善社会治理、疏堵管理漏洞,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使辖区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暖。

  

  (张情瑜)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