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小个子”辅警吹出交通安全响亮哨声——记仁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徐佳鑫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3-24 09:27: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94ed5bcbcb637783f860e91e7c2c391d.jpg

徐佳鑫在执勤中 仁寿公安供图

  

  谈工作,条理清晰,词句精炼;干工作,不打折扣,踏踏实实。在眉山市仁寿县城交通最为繁忙的金马桥路口,来往经过的人们总能看到一名“小个子”警察在指挥交通。他那挺拔的身姿、严整的警容、熟练的手势、清脆的哨声,举手投足间无不透出军人的气质,成了这处红绿灯下的一道风景。他叫徐佳鑫,是仁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名辅警。多年来,他协助民警劝阻、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近万起,救助群众60余人次,先后7次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勤学苦练 敢啃“硬骨头”

  

  清晨,天还微微亮,徐佳鑫早早地起床准备上班了。仁寿老城区车多人多,特别是上班上学的高峰期,不早点摆好交通安全设施,极易造成拥堵。

  

  徐佳鑫从小就有一个做警察的梦想。他2003年参军入伍,在云南武警支队服役;2008年他从部队退伍后,终于如愿以偿进入了警营,成为一名辅警。凭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他始终脚踏实地,无怨无悔,坚持守护在交通管理工作一线。“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很难。”在徐佳鑫看来,交警行业是一个十分光荣的行业,同时也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职业。在巡警工作了10年后,2018年,他毅然选择到交警大队。

  

  仁寿县中心城区三轮车违法载人是一直以来难啃的“硬骨头”,2019年,仁寿县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徐佳鑫主动申请作为中队的先锋兵、宣传兵。在他看来,转变三轮车车主的意识是减少交通违法的根本方法,于是他积极深入江家坝、坝达桥等三轮车车主相对集中的片区,按照要求,扎实推进违法三轮车整治工作。“我是残疾人,就靠这个为生,你不准我开(三轮车),那我干啥子呢?”在一次整治行动中,徐佳鑫碰上了“硬骨头”。任凭徐佳鑫如何讲道理、讲法理,50多岁的大姐并不领情,离开时还扔下了一句话:“随便你们要怎样?最好是把我关了,你们还要管饭。”

  

  下班回到家,徐佳鑫闷闷不乐,工作要推动起走,但实际情况又很难。“人心都是肉长的,你现在知道群众工作不好做了呀!”妻子周明英是一名网格员,听完徐佳鑫的倾诉后,便鼓励他:“多方面努力嘛,明天我联系下社区网格员,和你一起跑一趟。”

  

  第二天,徐佳鑫和社区网格员再次找到了三轮车车主,先是了解家庭的具体情况,再商量如何就业,最后讲政策法规和交通安全。“对的嘛,那我听你的,徐警官,我不开三轮车了,你帮我们找个职业做。”大姐被说通了。

  

  答应了群众,就得有回应。徐佳鑫积极向大队领导和社区负责人报告情况,多方努力后,为三轮车车主争取了1个“交通文明劝导员”的岗位,每天工作6小时,解决了生计问题。从那以后,两人经常在同一个岗亭执勤,从过去的“不打不相识”到现在的“工作上互相支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除夕下午,大队发出通知,要求全体人员返回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徐佳鑫主动申请到人流量较大的仁寿南高速出口执勤,认真检查路口来往人员车辆,一丝不苟地协助医护人员做好防疫工作。“天很冷,特别是到了深夜,一出帐篷就打抖。”蒋宗义是徐佳鑫的中队长,两人在卡点处连续作战10天。为了抵御寒冷,徐佳鑫也有一套自己的办法,“我以前在部队学过擒敌拳,深夜没有车子的时候,我就练练”。夜色中的身影被拉得很长,但一招一式却让人十分感动。

  

  在别人眼中,辅警只是协助民警开展一些日常执法工作,并不需要太多的业务知识。不过,徐佳鑫对此有自己的想法。他觉得,自己虽是一名辅警,但只要是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岗位上,就必须熟练掌握各类业务知识和基本技能。想成为业务标兵,靠的是勤学苦练。“只有自己学好了,业务扎实了,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于是,每到下班后,他总要捧着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书籍学习、研究。交警大队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时,他总是站在最前面认真听课,做好笔记。

  

  倾情服务 甘做“真暖男”

  

  2020年8月,仁寿城区普降大暴雨,全城告急,特别是因老城区排水系统欠缺、大部分道路地势较低,道路积水严重。8月15日晚,雨量陡增致使多处道路积水严重,多辆轿车被水浸泡熄火。正在值班的徐佳鑫一直在辖区巡逻,保护群众财产安全,徒手掀污水井盖、疏通下水管、摆放锥形桶、拉警戒带、指挥过往车辆、推车、实时报告指挥中心,一切行动都有条不紊,彰显出一名经验老道的警察作风。经历几个小时的水中作战,积水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险情排除。当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已经是第二日凌晨4点多了。当晚,通过中队的努力,共疏通下水道30余个,施救车辆16台,拾到丢失车辆牌照4副,排除9条城区主干道道路隐患。

  

  2021年6月,仁寿县万达广场开业期间,辖区道路交通状况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地处老城区与新城区之间的仁富路口人流、车流数十倍增长。为了维护秩序,保障群众不发生安全事故,道路、车辆随时畅通,他坚持每天疏导人员车辆18小时以上。2021年8月20日晚高峰时,一男子慌慌张张向正在江家坝执勤的徐佳鑫求助,称自己的亲人切菜时把手指切断了。情况紧急,徐佳鑫和另一名队员以最快的速度用警车不到10分钟就将伤者送至县人民医院,保住了伤者手指。

  

  多年来,在工作时遇到腿脚不方便、年纪较大的老人,徐佳鑫都会主动上前搀扶护送;护学岗时,遇到单独过马路的小学生,他总会细心护送;工作中,遇到车辆故障不能行驶的,他都要积极主动上前推一把;遇有车辆刮碰时,他主动调解,耐心相劝,避免矛盾升级。

  

  就是这些平凡岗位中的小事,让徐佳鑫感受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因为他知道群众的满意就是对他工作最好的评价。

  

  愧对家人 不负“藏青蓝”

  

  不忘初心,怎么说就怎么做,徐佳鑫牢记自己从军营到警营时的誓言,努力当好排头兵。作为老党员的徐佳鑫,每天把工作按照一级勤务来安排,有序地指挥交通、清理违停车辆、保障路段随时畅通,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某天早高峰,天正下着大雨,徐佳鑫跟往常一样穿着雨衣在江家坝路口执勤,一边吹哨一边挥动双手,在车流中穿梭,被热心市民拍下视频并配文说:每天路过路口,远远就能听到这响亮的哨声,就知道是你们在守护大家的平安出行。该抖音发出后,获得了数万人点赞。“在部队时,虽然我个子不高,但我吹的哨声特别响亮。”徐佳鑫说。

  

  舍小家,为大家。徐佳鑫有一儿一女,一个8岁,一个10岁。夜晚,当孩子们进入梦乡时,警灯却还在大街闪烁,他和同事们正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去年11月4日夜里,徐佳鑫接到妻子电话,说女儿发烧,让他陪着一起送医院。可任务重、警力严重不够,他只得叮嘱妻子带孩子先去看病。直到晚上10点过,徐佳鑫拖着疲惫的身体,给妻子和女儿每人买了一杯“爱心奶茶”,匆忙赶到医院。摸了摸病床上的女儿,徐佳鑫心里一阵发酸,对家人的愧疚之情难以言表,“我是一个不够称职的父亲!”

  

  交警大队是基层执法部门,很多人难免会上门说情。徐佳鑫是本地人,工作时间又长,熟人、亲戚也多,可他却从不含糊,只要遇到说情的,他都是一个态度,“相关业务问题欢迎来咨询,违法的事情我不能做,我也不会替你们说情;既然你们找到我,就是相信我,就更应该理解我”。在违法三轮车整治期间,很多无牌无证的摩托车、三轮车都被依法查处,打电话求情的人挺多,徐佳鑫不做“老好人”,坚决对求情的人说不。

  

  在平凡岗位上,锤炼的是为民之心,彰显的是忠诚,扛起的是责任和担当。徐佳鑫常常说,每天只要看到闪烁的红绿灯下,一路畅通无阻,心里才感到无比踏实。

  

  “徐佳鑫在我们交警这个圈内,在仁寿城区范围内,都‘小有名气’——个子不高、哨声响亮、工作踏实、对人真诚。对待工作,他一直保持着敢拼敢闯、甘于奉献的军人作风,也多次被评为‘每月之星’,值得我们广大民辅警学习。”仁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杨波评价道。

  

  (文钦 高宣)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