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人物 >
“白衣”警察“向妈” 风霜雨雪绽芳华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01 09:38:13 】 【 来源:眉山日报

“白衣”警察“向妈” 风霜雨雪绽芳华

  

——记洪雅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三级警监李向红

  

res01_attpic_brief.jpg

李向红(左一)在柳江古镇治安巡逻

  

res04_attpic_brief (1).jpg

李向红(左二)在矿山井下检查安全。(资料图片)

  

  警衔,代表着国家给予人民警察的荣誉,象征着警察的使命,是每一名警察心中最高光神圣的标识。在人民警察这支队伍里,穿白色制服的为数不多,多为厅级或正处级领导。然而,在洪雅县公安局警队里的普通民警中,却有这么一位身着“白衬衣”的三级警监。因担任教导员期间,对同事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大凡小事,他都积极关心和帮助,所以被警队同事尊称为“向妈”。

  

  “向妈”不姓向,他姓李名向红;“向妈”不是领导,而是洪雅县公安局治安大队一名普通民警。从军从警40年,扎根洪雅的33年间,从警17年、与“民爆”打交道15年。他的身影映亮了雅山雅水,他的双脚踏遍了洪雅的矿山和危爆企业。要说他的贡献,仅就洪雅青衣江元明粉企业,他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和推动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年均为该企业节省民爆物品购买资金700万元以上……

  

  脱下橄榄绿,穿上平安蓝,换上“白衬衣”,李向红的从军从警生涯,见证了他守望初心与担当的“平凡中的伟大”!

  

  “向妈”的辛劳 鲜为人晓

  

  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没有辛勤劳动,哪有殷实收获?2020年6月,李向红被公安部授予三级警监警衔荣誉。这是靠他从警多年来深情地爱着洪雅这片山水、茫茫林海、延绵矿山,用双脚一步一步行走实现的,是用辛劳的汗水一滴一滴浇灌盛开的警营之花。

  

  2005年10月,李向红从武警洪雅县消防大队转业进入洪雅县公安局经侦大队,2007年4月调整到治安大队担任副大队长,负责洪雅民爆、剧毒化学品、易制爆物品及大型活动等公共安全管理。

  

  洪雅县不仅森林覆盖面积大,而且矿山多,2007年该县涉爆企业就有138家,点多线长面广,远的一家涉爆企业商舟公司,从洪雅出发,经乐山市金口河区,绕雅安市汉源县,全程200多公里,例行检查去一次就需两三天时间,而且到矿山的路崎岖、充满危险。

  

  初涉民爆管理,李向红一头雾水。他去矿山进企业,迅速摸清洪雅县涉爆企业现状,然后对症下药、刮骨疗伤。

  

  地处边远的商舟公司主要从事铅锌矿、铜矿的开采,年用炸药100吨以上,李向红首选的就是商舟。一次,他在去商舟的崎岖山道上车子抛锚,好在刹车灵敏。李向红下车查看,右边车轮已到了路基的最边缘,不觉惊出一身冷汗,右轮下边是深不见底的悬崖,倘若车子没刹住滑下去,无疑会车毁人亡。

  

  越是艰险越向前!他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对于涉爆企业管理,要做到精细化、常态化、规范化。自此,他每年都不辞艰险、风雨无阻地到这家企业实地检查指导三四次,要求辖区派出所到企业每月必须一次以上。

  

  通过对该县三分之二以上涉爆企业的实地走访查看,李向红摸清了现状,看到了亟待解决的涉爆企业管理的实质性问题。他先从民爆物品储存的库房入手,对涉爆企业进行整顿,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库房,从而淘汰了一批不符合条件的爆破单位。通过逐年整治验收,洪雅县爆破作业单位从刚接手管理时的138家,压减到了10余家,避免了爆破作业单位“遍地开花”。

  

  涉爆企业从硬件上达标了,李向红又转入从软件制度上进行规范。他先后牵头出台了《洪雅县公安局民爆物品安全管理规定》《民爆物品出入库管理台账》《爆破作业管理台账》等,规定民爆物品的出入库必须由持证管理员、爆破员、安全员“三签字”,没用完的民爆物品必须及时退回库房。

  

  “辛苦一人,幸福万家。”李向红的辛劳,换来的是洪雅县涉爆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换来的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10余年来,洪雅县无民爆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了该县民爆物品“不流失、不被盗、不炸响”的目标实现。

  

  “向妈”很较真 坚守初心

  

  都说“向妈”脑壳“烂”、点子多,那是他充满智慧机灵过人。都说“向妈”很较真、“一根筋”,那是他恪守原则坚守初心。

  

  危爆物品管理涉及的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在洪雅县有10余家使用单位,其中一家单位的医药公司仓库里,有39.8公斤砒霜封存将近10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如何消除这一重大安全隐患,成为该县相关部门“抠脑壳”的难题。

  

  李向红绞尽脑汁,找了好多家销毁单位,得到的答案是销毁1克砒霜就要付出100元左右的成本费。算起来吓人,39.8公斤砒霜要销毁,需付出将近400万元!天文数字让他突发奇想,何不找一家制药厂来回收,还能变废为宝,两全其美。最终找到云南文山一家生产企业,李向红亲自押运,花极低的费用就将该县最为头痛的安全隐患成功消除。

  

  对该县涉爆物品库房进行整治并规范后,对民爆物品潜在的隐患,李向红认为依然不可麻痹疏忽,要保持警钟长鸣。于是,他常以暗访的方式加以督促,暗访哪家企业,随机抽取不打招呼。

  

  一次,李向红来到位于高庙矿山的某粘土矿开采企业,赫然发现这家企业的民爆库房居然没人值守!这还了得?他当即通知这家企业的业主火速赶来。业主在电话里听见李向红的声音,连对“向妈”赔不是、做检讨,对于李向红现场对该企业作出的“暂停爆破作业整顿两个月”的处理决定,表示服从。

  

  两个月后,这家企业通过验收恢复爆破作业。可做事心细如丝的李向红,对这家企业是否坚持落实民爆物品管理制度依然不放心。几天后,李向红杀了一个“回马枪”,突袭暗访。果不出所料,这家企业旧病复发,库房依然无人值守!依据有关规定,洪雅县公安局对这家企业作出罚款10万元的处罚,再次停业整顿。

  

  接下来,李向红接到了无数个说情的电话,他都力顶并回绝。“安全生产是根红线,任何人踩不得碰不得!这次如果再放他一马,说不定下次犯上更大的毛病,造成更大的损失,甚至严重危及到社会公共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那时他悬崖勒马也来不及了!”李向红说。

  

  “向妈”也柔情 续写忠诚

  

  李向红是重庆市涪陵人,现年57岁,1986年入党,至今已有36年党龄。他17岁高中毕业那年就应征入伍,做了一名武警消防战士。在消防部队他刻苦训练,甩水带、挂钩梯、爬云梯……练就了一身扎实出色的消防基本功,当兵第二年就当上了消防中队副班长,后来当班长、消防科参谋、消防大队长,2005年10月转业到洪雅县公安局做经侦民警,后来担任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教导员。

  

  回想起消防部队的岁月,他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1983年夏天洪水暴发,他所在的武警峨眉县消防中队围墙被冲垮,中队消防战士紧急参与地方救援。三台三街,灾情严重,水深齐腰,他从洪水围困的屋子里一连抱出了3位七八十岁的老人。至今记得,老人们紧紧抱着他的脖子,满眼感激的泪光。

  

  1986年,乐山某造纸厂料场发生火灾,中队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成为第一批赶到的增援力量。时为中队班长的他,带领消防战士参与灭火战斗一天一夜,终将火势控制住。为了防止复燃,其他救援力量撤离后,他们中队留下又坚守抢险一天一夜,个个消防战士满身疲惫,脸被草木灰熏黑,只看见两只眼珠在转动……

  

  而从军从警,最愧对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妻子和女儿。在父亲生命垂危的弥留之际,他还在洪雅的矿山上做安检,直到最后一刻,都没能赶到看老人家最后一眼。

  

  每年春节大年三十到初一是最为忙碌的时候,洪雅城区的慈云寺民间自发祈福活动,每天多达两三万人,每年如此。李向红说,在消防部队他只有大年三十值守,现在治安大队大年三十至初一都要值守,不能陪伴妻子和女儿吃团年饭和看春晚,家里的团年饭都是提前吃,看春晚都是“过去时”。

  

  2017年,李向红从治安大队教导员岗位退下来,成了一名普通民警,按理可以不再经手危爆物品的管理,而且也快到退休年龄了。可是局领导对他说,你的“帽子”虽被揭了下来,但危爆物品的管理不能甩手!所以,至今李向红对洪雅县危爆物品等公共安全依然履行着管理之责……

  

  脱下橄榄绿,穿上平安蓝,换上“白衬衣”,虽然身份和岗位变了,但是却没改变他对党的忠诚和服务人民的初衷。李向红,他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用无私奉献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

  

  (廖文凯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