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31 12:30:4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陈一新在与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时指出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7月28日,全国扫黑办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座谈,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展情况,听取对下一步扫黑除恶的意见建议,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两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促进了社会生态和政治、经济生态的改善。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扎实开展好“六清”行动,为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好基础。


  三年为期的专项斗争告一段落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转入常态化开展。要紧密结合以“五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特别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重在“建”字上下功夫,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


  ——围绕依法严惩健全长效机制。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将涉黑涉恶案件“一案三查”、提级管辖、异地侦办等经验做法机制化常态化。健全政法机关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完善调查取证、问题通报等制度,推动出台长效性、规范性的综合防控措施和办法。推进扫黑除恶举报平台、特派督导、舆论宣传常态化,确保对黑恶势力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围绕铲除土壤健全长效机制。健全对刑满释放人员、前科劣迹人员、社会闲散人员及辍学青少年滚动排查机制,有针对性地采取教育、培训、帮扶等措施。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制度,从严把好联审关、任免关、履职关。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机制,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围绕提升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深入研究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掌握黑恶势力涉足的新领域、采取的新手段、呈现的新形态,及时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聚焦行业监管责任不落实、部门衔接联动不顺畅等问题,推动构建各级党委领导、行业部门具体负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体系,形成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用好“四量”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持续净化基层社会生态。


  ——围绕人民满意健全长效机制。致力于问效于民,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专业与群众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建立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建立完善定期向人大、政协通报扫黑除恶情况制度,通过回访举报人、走访受害人及受益人,进行线上线下问卷调查、民意测验,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保护民利。据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