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眉山市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 为平安建设撑起一片夕阳红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6-07 09:20:58 】 【 来源:平安眉山

  平安眉山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近两年来,眉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织引导广大“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积极参与平安眉山建设,充分发挥“五员”作用,倾情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肯定。

  

  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一是深入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由市政法系统关工委牵头,动员组织全市退休政法干警160人,分别组建6个区县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紧紧围绕新修改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深入学校开展普法宣讲1621场次,受教育青少年41.58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青少年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市青少年违法犯罪率从15%下降至8%。二是积极参与法治示范学校创建。各区县政法部门组织退休的政法干警,深入学校联系指导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93所,同时兼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市411所中小学校实现全覆盖。三是持续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2020年以来,组织有法律素养的“五老”人员共546人,深入全市337个社区开展普法宣传1671场次,85.9万名社区群众受教育,全市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率下降37%。其中东坡区关工委邀请了16名“五老”人员深入社区(小区)巡回宣讲“抗疫精神和感人故事”,向群众传播基层治理的正能量。

  

640.png


  当好“矛盾纠纷化解员”

  

  一是担任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在业务上具有纯熟经验和较强工作能力,虽然退休离岗,但仍具有强烈参与平安眉山建设的热情。2021年,眉山市80个乡镇(街道)分别配备了2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其中有58名“五老”人员受聘担任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2021年共调解成功各类矛盾纠纷1600多件。二是担任社会组织调解员。“五老”人员具有较高的社会威望,参与社会组织调解工作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据统计,在全市46个专业性、行业性社会调解组织中,有148名“五老”人员,被聘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如眉山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王绍明副主任,自市委政法委退休以来从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5年多,调解医患纠纷112件,受到医患双方的充分信任和赞誉。三是担任个人调解工作室调解员。“五老”人员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时间宽裕,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政策水平,在调解家庭纠纷和化解邻里矛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以“五老”人员个人命名调解工作室共10个,“五老”人员积极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权益,推动了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近两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360余件。由于“五老”人员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全市大部分镇街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1年全省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眉山群众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满意度得分97.35,居全省第一方阵。其中洪雅县退休法官甘慧英建立的甘孃孃调解工作室,从事婚姻家庭为主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10余年,每年调解矛盾纠纷100多件,法律咨询1000余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高度信赖,2021年入选四川省“金牌调解工作室”。

  

640-1.png


  当好“爱心救助帮扶员”

  

  一是积极参与“助学成才”贫困生资助活动。近两年来,由市关工委牵头组织全市“五老”人员,根据贫困学生家庭经济状况、贫困程度,走访慰问全市330名贫困高中生、348名贫困大学生,共发放关爱助学金131万元。二是积极参与“助孤助残助困”活动。全市关工委系统共资助孤儿、残困青少年2739人,将关爱资金155万元送到孤儿和残困青少年手中,参与帮教失足等青少年575人次。三是深入开展“五老”结对帮扶。通过组织“五老”人员结对关爱帮扶,精准长期关爱问题青少年家庭1200余户。并参与帮助和救助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如东坡区修文镇组织“五老”人员通过结对帮扶,多次上门宣传、教育、救济救助,帮助家庭因其父母贫困而失学的三兄弟顺利入学,挽回了一家人的幸福生活。

  

640-2.png


  当好“道德情操培育员”

  

  一是大力建设“五老”关爱阵地。全市多方投资,建成213个关爱青少年活动室,配备健身器材、体育用品、青少年图书等物资,“五老”志愿者、童伴妈妈等互补互助,定期在活动室开展家访慰问、心理辅导、手工课堂等真情关爱和陪伴活动,为辖区青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送去关爱和温暖。二是上档升级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全市每个区县均建有1个以上的县级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2021年全市基地开班186期,组织“五老”人员培训中小学生2.6万人次。同时,还探索新建了一批中小学校劳动实践基地,满足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三是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挖掘青神县“红色西山”“洪雅县七烈士”等眉山本土红色教育资源,组织“五老”人员讲好眉山革命先辈的故事,帮助青少年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铸就红色之魂。

  

640-3.png


  当好“社会治安巡防员”

  

  一是开展“五老”人员网吧义务监督行动。针对较多青少年手机网瘾问题,组织全市265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常态化监督网吧236个8272人次,引导广大青少年远离网吧,远离不良网站,远离网络沉迷,自觉维护良好网络秩序。洪雅县24名“五老”人员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18个网吧开展常态化巡查,及时纠正网吧违规经营。二是参与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组织全市“五老”人员建立爱护校园工作队,对180所重点中小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解决各类影响校园环境秩序的隐患问题120余个。丹棱县在全县中小学设立警校共育办公室,由派出所牵头,每月邀请“五老”人员参与,对校园周边出租屋进行清查,并开展法治教育讲堂,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三是开展平安建设巡防。全市在城镇建立“五老”红袖标平安巡防队伍21支860人,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巡查,协助辖区派出所排查发现治安隐患、调处矛盾纠纷。如彭山区社会治安志愿者协会,组织“五老”平安巡防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60余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放补助,近两年以来在城区共开展治安巡防5000余人次,阻止可防性案件50余起,调解纠纷60余起,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1000余人次。


640-4.png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