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彭山频道 > 综合治理 >
以民生服务为坐标 彰显社区治理效益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21 11:37:42 】 【 来源:四川新闻网

  

  “社区治理关键在做好民生服务,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服务于民”,彭山区凤鸣街道城东社区党委书记李晓姗说。


  社区是基层治理基本单元,是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前沿。它的治理效益紧牵着民生红线,紧托着民生底线,紧握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四川彭山城东社区这2平方公里的方寸之中,社区作为直面群众“第一站”,以民生服务为坐标,彰显社区治理效益。


5.png


  为民服务,成功改造4个老旧小区


  在城东社区,80号小区、北苑小区、五金公司小区、物资局小区等4个小区曾是破旧小区的代名词,群众的改造愿景在2019年有了回音,借助彭山区“三创一新”工作契机,乘着“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之风,4个小区开启了改造之路。对此,凤鸣街道和城东社区万分重视,组织社区网格员做了居民信息登记、民意收集、政策宣传,不厌其烦解答居民每一个问题,并将民情民意造册登记,精准掌握每一户居民的房屋细节、家庭情况和拆迁诉求。


  截至目前,4个小区均已升级改造完成。其中,新建北苑小区党群活动室,惠及居民380余户,新建非机动车车棚约350平米,划机动车位72个,新增全自动门禁系统三套、监控摄像头24个、健身器材二套,改建地下管网1200余米、路面3300余平米,栽种、补种小区绿化草坪500平米,树木106株,草本植物1000余株。改造后的小区地面干净了,车辆停放有序了,排污管道不堵了,小区安全了,房屋增值了,居民生活品质提高了。并且,在社区的协助下,4个小区均成立了自己的业主委员会,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在小区管理中的作用。


  居民群众:“大变样了。”小区改造使居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为了一项看得着的民生业绩,由此,80号小区、北苑小区也成为了全彭山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


6.png


  为民服务,关爱弱势群体、整治环境卫生、办事实在牢靠


  关爱弱势群体是服务民生不可缺少的一环,为了给社区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城东社区定期开展关爱未成年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网格员姐妹吴晓玲和吴晓萍,吴晓玲一周两次的为双腿风湿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符温泉按摩双腿,6年来风雨无阻;吴晓萍一周两次的慰问残疾人姜明辉,助其整理房间、购买生活用品,帮助办理社保验证、申报助力车等,把温暖送进了弱势群体心底。


  城市卫生是人们的不变诉求,为了创造“宜居社区”,社区志愿者无论冬夏地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2019年,社区志愿者清理岷江河道、乌龟嘴、老码头、湿地公园垃圾,共80余车;清理开放式小区内楼道乱堆乱放杂物、建筑垃圾、绿化带杂草、共200余车;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放置鼠饵盒80余个,先后投放鼠药500余包,堵鼠洞20余处;常态化开展牛皮癣整治、背街小巷清扫。还为维持街面秩序,新增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约216个,劝导占道经营120余处。“特别上心,酷暑也会骑摩托车在社区里巡回排查,时间久了就晒个脸红胳膊黑。”城东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文红笑着说。


  能否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是检验社区治理的标准之一。在2019年,社区为群众办理公共租赁住房22户、年审公共租赁住房140户;4050灵活就业人员登记办理182人;社保退管认证2918人,准确率达到100%;社区医疗救助6人次,临时救助16人次,各项惠民政策准时落实到位。


7.png


  为民服务,打赢疫情攻坚战


  “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是最重要民生实事”,李晓姗把这句话印在了行动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自1月24日(除夕)起,城东社区便组织全体社区成员冲上防疫一线,为5200户家庭,15300位居民,20户隔离户坚守防疫前线,筑牢安全防线。在防疫最吃紧的那段时间,撑着每天要走3万步的身躯,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2点,有时甚至熬夜指挥工作,务必把防疫工作压实。


  “街道驻社区领导杨华良和李晓姗书记都是亲自联系我们,慰问、心理疏导、送菜上门都有”隔离户说。


  “打心理佩服他们,他们好像什么都不怕,他们的镇定让我们找到了主心骨。”网格员李炫佳说。


  春节期间,城东社区居民胡浩因妻子发烧住院被列为疑似病例,自己和女儿在家居家隔离,加之楼上吵闹导致情绪抑郁、失控,凤鸣街道、城东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给予了他加倍的关怀照顾和心理疏导,有时候一晚上会打7、8个电话进行谈心谈话。为感谢凤鸣街道、城东社区对他的关爱,在隔离期结束后,4月24日,胡浩为社区人员送来了的两面锦旗,书写着“楚地大疫无情,城东社区有爱”“勇赴抗疫第一线,心系群众送温暖”。


  社区治理效益是服务民生的有力体现,社区的民生情况则是社会的民生缩影,回首过往,城东社区以“人民需要”为坐标,抵达一个又一个节点,完成服务民生的书写,未来征途,社区将沿着环环相扣的民生节点,大力提升社区治理质量和效益,带着人民向民生福祉奔跑。(杨灿 黄春利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