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荣县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2-31 14:13: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1 年,荣县法院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诉源治理实质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自贡中院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做实诉源治理工作,深化“党委主抓、法院主推、各方参与”工作大格局。

  

  整合力量构建“1+6+N”工作体系

  

  2019年以来,荣县法院主动汇报争取,县委高度重视,坚持把非诉机制挺在前面,把化解资源下沉到基层,将诉源治理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形成了“党委主抓+法院主推+各方参与”工作大格局,构建起覆盖县、镇(街道)、村(社区)的“1+6+N”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19个,县、乡镇(街道)多元化解协调中心22个,镇(园区)调委会21个,村(居)调委会24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覆盖所有乡镇(街道)、园区和村(社区)。

  

  2021年,荣县排查化解纠纷6065件,成功化解6018件,化解成功率达99.23%;荣县法院对1840件案件进行诉前分流调解,调解成功1130件,纠纷诉前化解率达61.41%。

  

  以点带面打造诉源治理重点点位

  

  荣县法院建立的一村、两社区、两镇街、两部门等诉源治理示范点位,对矛盾纠纷开展随手调、人民调、联动调,及时化解婚姻家庭、消费、物业、涉农等领域突出矛盾纠纷,以点带面推动荣县诉源治理纵深发展。

  

  该院在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蔡家堰村设立无讼新村创建点,将法治文化与名人故里的地域文化相结合,传承吴玉章老人的革命精神,做实诉源治理工作。针对纠纷复杂程度,分别开展逐级调解,力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玉章故里·蔡家堰”无讼新村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的“三早”工作机制被人民法院报予以专题报道。

  

  该院成功化解63户农户群体性土地流转合同纠纷,入选全省法院土地资源保护典型案例。该院在县城中心城区望景楼社区设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针对城区小区突出的婚姻家事、物业纠纷,委派专职调解人员开展诉源治理,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成立以来,通过诉前专项化解物业纠纷100余件。该院在双古镇赖河坝社区设立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室,立足审判职能,通过诉源治理工作机制积极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室成立以来,共计化解矛盾纠纷13件。该院在长山、乐德人民法庭设立两个重点乡镇(街道)诉源治理工作站,依托政法委员,整合各类资源,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的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全方位开展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

  

  该院还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打造消费纠纷诉源治理服务中心荣县分中心,进一步完善司法调解与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互助协作机制、诉调对接机制,将消费纠纷矛盾化解在源头;与县民政局联合建立家事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系自贡市首个设在婚姻登记中心的诉源治理点位,深化“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纠纷调解、关爱帮扶、心理疏导”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在源头上避免和减少家事纠纷。

  

  2019年以来,荣县法院诉前调解成功4034件,纠纷诉前化解率达72.38%。

  

  创新机制形成共治解纷局面

  

  荣县法院通过深化“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探索人民法庭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有效衔接点,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基层中的基层”职能作用,全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该院在人民法庭挑选了6名骨干法官结对全县所有镇街,与聘请的全县政法委员、治保委员组成的诉源治理工作联络员,共同协助并参与处理所在镇街诉调对接工作,参与重大案件、群体性纠纷、突发性事件的调处工作,对争议较小的普通民事纠纷开展释法明理,参与镇街征地拆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重大事项决策,为镇街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形成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诉源治理工作网络,通过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该院深化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嵌入诉源治理工作体系,线上汇聚多元解纷合力,通过调解平台委派委托调解案件、指导基层治理组织化解纠纷,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新功能,引导调解员将本级化解不了的矛盾及时通过平台上交。自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通以来,6个人民法庭全部上线,117家基层治理单位入驻平台,通过平台调解纠纷1123件,调解成功618件,申请司法确认94件。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