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眉山市公安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仪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1-12-28 22:02:48 】 【 来源:眉山公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构建高效规范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眉山“检察+公安”“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今日挂牌。

  

微信截图_20211228220048.png

  

  12月28日上午,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举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仪式。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东武,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于强出席仪式,并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

  

  在挂牌仪式上,于强检察长代表检察机关对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的成立运行表示了祝贺。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后,检察机关怎么做呢?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

  

  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全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市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构建协作配合新型检警关系、建立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的新起点、新方向、新征程,对积极构建新型良性互动检警关系,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面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二要加强协作制约。

  

  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缺失、配合不越位的工作原则,做到监督中有配合,配合中又不失监督。通过案件通报、提前介入、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监督制约,促进执法司法理念统一,规范执法行为。

  

  三要坚持合作共赢。

  

  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沟通衔接,切实保障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信息共享、协作配合、监督制约,在提升案件质量、提高监督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形成合力。

  

  微信截图_20211228220057.png

  

  李东武副市长对全市各级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了感谢。

  

  推动我市刑事执法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公安机关怎么做?

  

  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一思想认识。

  

  全市公安机关要将此项工作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执法公正”总要求的具体举措,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全面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目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依法主动履职,全面构建“大控方”格局。

  

  要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作用,畅通与检察机关的协作渠道,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好检察、批捕、提起公诉和侦查监督职责,统一认识、消除分歧,全力构建刑事诉讼“大控方”工作格局。

  

  要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

  

  全市公安机关要主动将执法监督职能与检察机关侦查监督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监督常态化、同向化、系统化。确保将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要发挥纽带作用,全面提高办案效能。

  

  期望双方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进一步细化办公室相关工作流程和制度机制,确保办公室依法高效运转,切实提升办案质效。

  

  仪式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长林主持。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编辑:赵万洁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