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农村沼气安全生产常识和注意事项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6-22 11:56:09 】 【 来源:眉山日报

    

  沼气和煤气、天然气一样是易燃易爆气体,如果管理和使用不当,容易发生火灾。同时,沼气中含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使用和管理不当就会造成人畜中毒,严重的造成死亡。为确保用气安全,沼气用户必须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沼气中的有毒气体及特性


  沼气中毒致死原因,一是硫化氢中毒。硫化氢是一种无色、有臭鸡蛋味的气体,易溶于水,其在沼气中浓度超过0.02%时,可引起头痛、乏力、失明等症状;当浓度超过0.1%时,可很快致人死亡。二是二氧化碳中毒。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到30%时,人的呼吸就会受到抑制,并麻痹死亡。如果人从新鲜空气环境里进入沼气池内,40秒就会失去知觉,随即痉挛,停止呼吸。


  二、出料环节注意事项


  1.建议请专业人员采取专用设备进行出料。


  2.出料宜在气温较低情况下进行,避免中午高温时段作业。出料时严禁使用明火或电筒照明,以防爆炸。


  3.出料前,揭开主池、进出料口盖板,敞7天以上,散出毒气。


  4.出料时,用送风设备向池内吹送新鲜空气,以稀释搅拌料液或清掏沉渣时释放出的大量毒气,若出现头晕、发闷,要立即在空旷地带休息。出料禁止单人操作,须系安全绳,池外要有人看护。有条件的,要戴上防毒面具操作。


  5.如使用抽渣泵出料,要事先在抽渣泵上拴绳索,发生故障时,不得私自下池捞取抽渣泵。


  三、清池环节注意事项


  清池环节安全风险极大,盲目进入沼气池内进行清池操作,极易发生伤亡事故,应禁止非专业人员下池清掏。


  四、正确的施救方法


  池内有人员昏倒,施救人员必须保持冷静,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正确的施救方法:立即向池内送风,输入新鲜空气,稀释有毒气体浓度,再栓绳索、搭扶梯,池外有2人以上看护,方可下池施救。切不可盲目自信冒险入池,以免发生施救人员相继中毒身亡事故。(眉山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