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有这五大变化要注意!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7-17 08:09: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0年法考即将启动报名


  有这五大变化要注意!


  昨(16)日,司法厅发布关于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的公告,明确今年法考自7月28日起开始报名。值得注意的是,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在2020年9月30日前取得单科成绩全部合格且本年度内取得毕业证书的人员,网上报名时应当填写《单科成绩合格情况说明》,并于10月15日至10月19日登录考试报名系统签署《单科成绩已全部合格承诺书》;逾期未签署承诺书的,报名无效,不予打印准考证。


  7月28日至8月12日网上报名


  根据公告,今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的网上报名时间为7月28日至8月12日,考试时间为10月31日、11月1日。报名人员应当在规定期限内登录司法部网站(www.moj.gov.cn),按照网上报名要求、流程及步骤填报个人信息。主观题考试的网上报名时间为11月10日至14日,考试时间为11月28日,应试人员应当在客观题考试成绩公布之日起5日内,登录司法部网站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并按规定缴纳考试费。


  客观题考试分为试卷一、试卷二,每张试卷100道试题,分值为150分,其中单项选择题50题、每题1分,多项选择题和不定项选择题共50题、每题2分,两张试卷总分为300分。试卷一具体考查科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中国法律史、国际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试卷二具体考查科目为: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经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主观题考试为一卷,包括案例分析题、法律文书题、论述题等题型,分值为180分。具体考查科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主观题考试设置选作题的,应试人员可选择其一作答。


  我省72个县为放宽条件地区


  记者了解到,此次法考,我省有72个县(县级市、区)为放宽条件地区,报名学历条件可以放宽为高等学校本科毕业。具体包括:叙永县、古蔺县、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广元市昭化区、广元市朝天区、旺苍县、青川县、剑阁县、苍溪县、沐川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南充市嘉陵区、南部县、仪陇县、阆中市、屏山县、广安市广安区、宣汉县、万源市、巴中市巴州区、通江县、南江县、平昌县、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金川县、小金县、黑水县、马尔康市、壤塘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九龙县、雅江县、道孚县、炉霍县、甘孜县、新龙县、德格县、白玉县、石渠县、色达县、理塘县、巴塘县、乡城县、稻城县、得荣县、木里藏族自治县、盐源县、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甘洛县、美姑县、雷波县、峨边彝族自治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冕宁县。


  符合放宽政策的报名人员,应在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客观题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的,也可在主观题考试报名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去年客观题考试保留有效成绩人员,符合放宽政策的,报考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时可以申请享受放宽政策。


  今年法考有五大变化需注意


  记者通过梳理公告发现,2020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考试时间和方式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一是客观题考试时间和批次有变化。对于客观题考试,全省各考区全部实行两批次考试方式。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按各考区机位数量、报考人数、防疫需要确定应试人员考试批次,分为10月31日、11月1日共两个批次,应试人员参加其中的一个批次考试,考试批次和时间以准考证为准。第一批次考试时间为:试卷一:10月31日9:00—12:00,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二:10月31日14:30—17:30,考试时间180分钟。第二批次考试时间为:试卷一:11月1日9:00—12:00,考试时间180分钟。试卷二:11月1日14:30—17:30,考试时间180分钟。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1月28日9:00—13:00,考试时间240分钟。


  二是客观题考试考区考点设置也发生了变化。因疫情防控需要,为减少人员跨区流动,避免疫情变化影响参考,请考生就近选择考区报名参考。对此,司法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各考区机位数量有限,机位先报先得,以报名缴费成功为准。报名人数达到该考区机位上限时,请选择省内其他考区报考。


  三是今年法考主观题考试的考试系统支持的输入法从以前的8种变为5种,包括:搜狗全拼输入法、QQ全拼输入法、谷歌双拼输入法、搜狗五笔输入法(86版)、极品五笔输入法(86版),港澳考区应试人员可以选择使用仓颉输入法和速成输入法,应试人员使用其中一种输入法作答。考试系统不支持手写板、语音等辅助输入设备与软件。四是应试人员答题方式有变化。应试人员因身体、年龄等原因使用计算机考试确有困难的,可在确认报名参加主观题考试时申请使用纸笔答题方式,试题、答题要求均在计算机显示屏上显示,应试人员在答题纸上作答。


  五是主观题考试由司法行政机关为应试人员统一提供电子法律法规,不再提供纸质法律法规,应试人员可在计算机上进行查阅。(全媒体记者 周靖 赵诗柯)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