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着力“四个强化”谱写法学事业新篇章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4-13 09:54: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着力“四个强化”谱写法学事业新篇章


  ——眉山市法学会2019年工作亮点纪实


3.jpg

  眉山举办“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法治保障论坛,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周孝平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4.jpg

  2019年12月4日,洪雅县法学会在柳江古镇景区开展“法律进景区”活动


  2019年,眉山市法学会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四川省法学会的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法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议精神,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强化政治引领、法学研究、创新实践、组织领导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法学会工作创新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眉山、法治眉山作出了突出贡献,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市法学会创新推进基层法学会实战化建设、东坡区法学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市法学会被省法学会评为全省先进市(州)法学会;市法学会法治建设研究会、彭山区法学会被评为全省法学研究工作先进集体。


  【亮点一】


  强化政治引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法学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眉山市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是党委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2019年以来,眉山市法学会始终坚持将加强对法学会会员的政治引领作为第一位政治要求,组织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市(区)县法学会机关及其直属专业研究会党的建设,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了市(区)县法学会机关及其专业研究会党组织的全覆盖,确保了党对法学会工作的绝对领导。


  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全市法学会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召开全市法学、法律界政治思想状态分析研判会,及时了解掌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思想意识动态情况。加强对学术研讨、课题研究、公开宣讲等活动的政治把关,坚决防范错误言论、观点发声,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导权,确保了法学研究、法治实践的正确政治方向。


  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法学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亮点二】


  强化法学研究努力提升服务能力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稳定是最美的环境。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用法治化环境聚人聚财,才能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实现质的跨越。


  近年来,为进一步营造民营企业良好的发展环境,眉山市法学会发挥联系法律工作者优势,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痛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法学研究,注重从法治层面提出防范化解和应对的对策建议,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法治环境。


  眉山市法学会先后印发《市法学会2019年度法学研究立项课题指南》和《市法学会2019年度法学研究立项课题目录》,研究确定了《创新市域社会治理的眉山路径研究》等30项立项课题,并组织召开立项课题负责人会议,对课题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市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和区(县)法学会,结合实际,围绕本地区本领域的重点问题进行分别部署。


  今年以来,眉山市法学会及其各直属专业研究会先后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情况调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问题研究、市域社会治理的眉山路径研究、破产企业审判制度管理问题研究、外卖小哥工伤认定等各类研讨会12场次,形成研究成果46项,被有关行政机关和部门采纳整改或形成政策文件8项,其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地情况调查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研究成果被市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纳形成有关政策举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外卖小哥工伤认定案”研讨成果,被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中级法院采纳,成为眉山市域范围外卖平台、劳务派遣公司、外卖骑手劳动关系判定第一案,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仲裁、人民法院审判提供了类案参考。


  【亮点三】


  强化创新实践努力提升实战化建设


  实战化建设,是省法学会根据基层法学会职能实际提出的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推动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有效举措。


  2019年10月15日,眉山市法学会召开全市法学会实战化建设现场会,全面启动法学会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加强和规范法学会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联合制发了《关于推进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通知》,对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要求、工作要求进行了明确。


  市法学会在推进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法学会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全面推行智能法律机器人、专业律师、法学会“五老”会员入驻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三级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切实为群众提供客观、务实、高效、便利、规范的法律服务,在全市构建法学会与群众信访、矛盾纠纷化解融合联动工作体系,着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提升。2019年以来,全市三级法律服务平台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600余件次,开展法治宣传86场次,举办法治夜校授课300期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64件,调解成功调解364件,成功率达100%。


  此外,市法学会认真组织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活动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先后会同市委政法委邀请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屈晓华,组织举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解读”报告会,参训会员600余人次;会同市司法局,组织法学会青年会员深入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6次,举办法治讲座12场次,法律咨询服务12场次,模拟法庭4场次,普法宣传6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服务受众2万余人次。


  【亮点四】


  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根据党和国家机构调整后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眉山市法学会如期召开三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增免部分市法学会三届一次理事、常务理事和副会长。新一届理事会除有法学界、法律界代表外,还吸收了与法学会工作有密切联系的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企业、社会团体等单位,扩大了法学会的工作基础,促进群团组织的优势发挥,为市法学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挥新优势、争取新作为夯实了新的组织基础。彭山区、仁寿县、青神县法学会也分别召开理事会议,及时调整和补充法学会和专业研究会领导班子。市法学会将原法治宣传研究会和原行政法学研究会进行整合,由市司法局牵头,成立市法学会法治建设研究会。


  同时,各专业研究会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对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班子组成人员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补充,全市法学会工作领导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加强。今年,全市新培养、吸收个人会员65人,团体会员6个,全市法学会个人会员数量现已达2559人,团体会员114个,法学研究队伍得到不断发展壮大,优秀法学法律人才储备得到进一步充实。


  2019年,全市法学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工作发展不平衡,专业研究会管理力度有待加强,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不够等问题。眉山市法学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市法学会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将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基层法学会实战化建设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为法治眉山建设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同时,力求在研究会管理、法学研究课题成果转化应用、“三苏”法治思想提炼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法学会工作创新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眉山法学事业新篇章。(文国权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