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巡回审判进乡村 法治扶贫润人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05-18 11:16: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巡回审判进乡村法治扶贫润人心


  丹巴县法院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措施有效助推法治扶贫


1.jpg

  巡回法庭进乡村庭审现场


  “现在开庭。”5月12日上午10点,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庭审在丹巴县章谷镇长纳村活动中心开始。这是丹巴县法院民事合议庭以巡回法庭进乡村的形式,就地开庭公开审理原告长某与被告何某、剑阁县桐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


  近年来,丹巴县法院始终聚焦丹巴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总目标,确定“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措施有效助推法治扶贫”工作思路,全面贯彻服务大局工作要求,积极延伸审判服务职能,精选脱贫攻坚领域涉贫困村产业发展案件,开展庭审进贫困村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引导群众在充分评估法律风险的情况下发展可靠产业,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巡回法庭进村案件审理和法治宣传两不误


  在12日的庭审现场,丹巴县法院邀请了章谷镇全体驻村工作队队员、章谷镇7个村村组干部、长纳村村民、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


  为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确保庭审工作安全顺利进行,该院选派了3名司法警察参加庭审警务保障工作,庭审前对所有人员分发口罩和测量体温、登记,确保参加人员的健康安全。


  在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中,法院审理查明,原告长某通过与被告何某联系,于2019年3月7日与被告剑阁县桐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藏香鸡养殖合同,合同总体约定被告提供6000只鸡苗,原告给付鸡苗款并对鸡苗进行养殖,被告在约定时间验收后将鸡苗以一定价格回收。原告长某先后于2019年6月1日之前分五笔给被告何某转账12.54万元作为6000只鸡苗款,当年5月7日收到被告提供的3000只鸡苗,而剩余3000只鸡苗被告以各种理由拒绝提供,后被告并未回收藏香鸡。原告遂诉至法院。


  庭审结束后,法官当庭作出一审判决。“希望广大群众在日常经济行为和与公司的经济往来中,要充分了解对方的经营信息,避免因信息错位导致利益受损。”法官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丹巴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领域方面的纠纷逐渐增多,丹巴县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精选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方面的典型案例,通过“点线面”立体构架,把法院“门诊部”带入群众“家门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延伸审判职能五个精准深入推进法治扶贫


  巡回审判是丹巴县法院开展庭审实质化,深化服务大局,延伸审判服务职能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通过“法治扶贫”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当下,丹巴县已进入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关键阶段,产业发展成为了贫困村脱贫振兴的核心动力。在各村积极发展产业的过程中,由于个别村和村民法律意识不足和缺乏对市场风险评估,导致部分产业项目产生矛盾纠纷,诉至丹巴县法院。


  如何准确把握“司法为民”与“精准扶贫”的内在联系?当法治遇上扶贫,人民法院应该如何作为?为此,丹巴县法院充分延伸审判服务职能,通过“五个精准”深入推进法治扶贫工作。


  一是精准式助力,始终坚持扶贫工作和本职工作相结合。丹巴县法院从组织保障做起,成立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职工作人员专门推进相关工作,常态推进结对认亲等活动,做到全覆盖。


  二是精准式审判,始终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民生相结合。严厉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对贪污、挪用扶贫资金犯罪坚决依法从严惩处,促进扶贫资金阳光化管理;坚持依法妥善审理金融扶贫、产业发展等涉经济领域案件。


  三是精准式救助,强化精准司法救助,始终坚持“绿色通道”与司法救济相结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依法实行案件诉讼费缓交、免交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审判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司法救助覆盖面。


  四是精准式宣传,始终坚持政策宣讲与普法教育相结合。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扶贫工作的各项优民惠民方针政策,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目前,活动已覆盖全县181个行政村,4个社区,开展活动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


  五是精准式服务、强化司法便民服务,始终坚持司法便民与矛盾化解相结合。对可公开的涉扶贫领域民事案件,结合“润育工程·法启行动”巡回法庭进乡村。以“党支部+法律顾问”的工作新形式,为贫困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和相关的法律事务帮助。


  丹巴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扎西郎加表示,下一步,丹巴县法院将继续围绕“六个实质化”,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实现新提升,加大诉源治理力度,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构建适合藏区特色诉讼服务体系,让群众少跑路,法院干警多跑路。(丹巴法 廖文涛 李雯 文/图)


编辑:廖文宾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