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发布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0-12-30 09:38: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 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25日,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了全省法院三年来扫黑除恶工作情况,发布了饶式兄弟涉黑组织以黑护商伞黑勾结案、“市霸”杨顺昌涉黑组织操纵商混市场案、“医霸”彭树林涉黑组织争抢120患者非法行医牟利案、白友日涉黑组织特大跨国走私贩毒案等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案例1涉黑组织以黑护商伞黑勾结


  宜宾中院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1罪数罪并罚分别判处饶拾元、饶孟源有期徒刑25年,其余28名组织成员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6个月至2年不等的刑罚。目前,该案已生效,已执行到位罚没财产2.94亿元。


  典型意义


  饶氏兄弟组织以暴力起家,以商养黑、以黑护商,腐蚀渗透基层组织牟取非法利益,借助部分公职人员庇护,坐大成势,欺压、残害群众,在珙县及周边地区形成非法控制,发展成为“教科书式”的典型黑社会性质组织。在专案办理过程中,法院恪守法定程序,及时与相关部门会商解决本案涉及的再审与一审程序衔接问题,并将“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的要求贯穿到办案全过程,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机关协调联动,依法充分运用财产刑,并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保护伞”“关系网”线索全部移送相关部门处理。通过对该案全面起底,饶氏兄弟为首的涉黑组织彻底覆灭,涉及的“保护伞”“关系网”17人全部被查处。


  本案成功审执,充分体现了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按照“铁案”标准,依法严厉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决心,彰显了司法权威,震慑了黑恶犯罪,净化了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


  案例2“家族式”涉黑组织把持基层政权


  德阳中院以李昌清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8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冯福菊等9人分别被判处执行有期徒刑20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财产刑。


  典型意义


  黑恶势力把持基层组织,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侵蚀基层政权,欺压残害群众,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影响国家乡村振兴计划和基层治理目标实现,危害党的执政根基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本次扫黑除恶打击重点。李昌清既是当地村霸,又聚合多名家族成员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操纵把持基层组织、侵蚀基层政权长达20年,拉拢腐蚀93名公职人员,给当地社会经济秩序和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李昌清案发后,涉案公职人员全部受到查处。相关部门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到当地基层组织,彻底肃清了李昌清势力影响。


  案例3“市霸”独揽操纵商混供应市场


  绵阳中院以杨顺昌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13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孝勇等37人分别被判处19年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财产刑。相关公职人员全部受到查处。目前该案已生效,已执行到位罚没财产2760万余元,另价值1.3亿余元固定资产和涉案公司以实物方式移交财政部门。


  典型意义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建筑工程行业呈蓬勃发展之势,成为黑恶势力觊觎染指的重要领域。杨顺昌涉黑组织通过操纵控制行业协会和暴力手段,达到独揽当地商混供应市场,牟取高额非法利益的目的,是典型的“市霸”。通过该案审判,依法严惩和震慑涉足绵阳建筑行业的黑恶势力,有效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净化了当地营商环境。


  案例4“行霸”垄断中心城区液化气供应


  成都中院以被告人张晶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5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9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李晓宇等16人分别被判处13年至1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财产刑。


  典型意义


  该案是一起以“软暴力”为主要手段,通过垄断中心城区能源领域攫取巨额经济利益的经济型涉黑犯罪案件,在犯罪手段、危害领域等方面均有别于惯常暴力实施的其他涉黑案件。中心城区液化气市场稳定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保障,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对“行霸”张晶涉黑组织的依法严惩,有力维护了当地液化气供应稳定,净化了该行业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保障了民生。


  案例5围猎民营企业主跨境参赌暴力收债


  眉山中院以谢江构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9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19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6年至1年8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相应财产刑。目前该案已生效,并已执行到位罚没财产4亿元。


  典型意义


  近年来,黑恶势力组织人员赴境外赌博犯罪猖獗,已成经济发展的“毒瘤”,严重损害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谢江涉黑组织专门围猎事业有成的民营企业主赴境外赌博,之后以暴力、“软暴力”方式滋扰逼债,民营企业主动辄输掉三五亿元,严重侵害了企业主人身财产安全,也严重危害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随着一大批涉赌博类黑恶犯罪被依法严惩,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社会治安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案例6盘踞境外向国内大肆贩毒


  成都中院以白友日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4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8名组织成员分别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至有期徒刑3年6个月不等的刑罚。


  典型意义


  对制毒贩毒始终零容忍,坚决依法严厉打击,是我们国家一贯的刑事方针。黑恶势力操纵经营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更使毒品犯罪的危害加倍放大,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精准打击的重点领域之一。白友日涉黑组织作为长期盘踞境外、向国内大肆贩毒、危害全国各地的特大贩毒团伙网络,是2018年公安部指挥四川等10个省(区、市)公安部门联合行动侦办的“5·24”系列特大跨国跨省涉黑走私贩毒案件专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过专门批示。该案也是四川省首例依法严厉打击的涉毒涉黑案,全省政法机关密切配合雷霆行动,及时出击,彻底摧毁了该涉毒黑社会性质组织,极大地震慑了有组织涉毒犯罪,为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案例7“套路贷”涉黑组织围猎大学生


  夹江县法院以被告人汤加华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4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3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3年不等的刑罚。


  典型意义


  近年来,借助网络平台,以民间借贷为幌子,通过虚增债务和高额违约金,恶意制造违约和肆意认定违约,胁迫被害人及其特定关系人逼债等各种形式非法侵占公私财物的“套路贷”犯罪日益猖獗肆虐,严重侵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社会危害极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坚决有效遏制各类“套路贷”,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目标任务之一。汤加华涉黑组织以无抵押担保贷款为诱饵,围猎涉世未深,消费欲望强烈又缺乏收入来源的青年大学生实施诈骗,被害人很容易上当受骗,部分人甚至付出了生命代价。法院在办理该案时,坚持依法从重惩处,对汤加华判处重刑的同时,坚持最大限度追赃挽损退赔,减少人民群众财产损失。


  案例8“医霸”争抢患者非法行医牟利


  乐山中院以被告人彭树林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7罪数罪并罚,对其判处有期徒刑25年,对其他29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9年至1年不等的刑罚。鉴于本案多名被告人医生职业身份,同时对包括彭树林在内的24名被告人实施了职业禁止令。


  典型意义


  彭树林以其注册成立的医院为依托,笼络、纠集程勇等人,在医院不具备院前急救危重病人的能力和资质情况下,长期通过行贿施救队员违法获取大量车祸伤病员信息,通过欺骗患者及亲属,殴打和威胁其他医院医护人员等方式,争抢车祸病人,导致个别危重病人得不到及时规范救治而死亡。彭树林严重违背基本职业道德,突破法律底线,笼络、纠集数十人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并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以牟取非法经济利益为至上目的,借助医疗机构和医生外衣以医疗的名义,漠视践踏患者生命健康,将患者视为摇钱树和牟利对象,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干扰了正常医疗秩序,严重损害了医院和医生群体形象,其也为自己的不法行为付出了法律代价,受到了依法严惩。


  案例9黑恶势力暴力插手征地拆迁


  内江市东兴区法院以魏怡犯寻衅滋事罪等5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3个月,其余被告人被判处8年9个月至1年7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该案一审宣判后,无上诉抗诉,已生效。


  典型意义


  征地拆迁与民生紧密攸关,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而最让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是暴力征地拆迁,黑恶势力插手征地拆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更抹黑党和政府形象,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对象。该案法院受理后,强化证据裁判和程序意识,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依法审查证据、查明案件事实,依法严惩拆迁中黑恶势力犯罪,及时铲除盘踞在征地拆迁中的毒瘤,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案例10原副市长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


  绵阳中院以原自贡市副市长曾明全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和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150万元,对扣押在案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并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目前该案已生效。


  典型意义


  曾明全作为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具有依法查禁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的职责,却受拉拢腐蚀,沦为黑恶势力“保护伞”,利用其职务及影响力干扰执法部门正常执法,致使饶氏兄弟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得不到依法打击。法院坚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和反腐败并举,对曾明全等“保护伞”依法严惩,促进了当地政治生态净化,昭示了党和政府在扫黑除恶中清除害群之马、“打伞清网”的坚强决心。


编辑:张馨予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