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眉山市召开医疗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1-11 09:24:40 】 【 来源:平安眉山

  1月7日下午,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医疗纠纷“保调赔防诉”长效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医疗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矛调中心主任李树明主持召开了全市医疗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推进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市诉调对接中心负责人,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各县区委政法委,法院、卫健局分管领导,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眉山分公司总经理、市医调委主任共32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111092312.jpg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对眉山市医疗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主要批示精神,通报2021年医疗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情况,分析研究当前诉调对接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短板。

  

  会议充分肯定市医调委工作取得的成效。自运行以来,市医调委共接受咨询报案307件,受理医疗纠纷125件,调解成功112件,调解成功率89.6%。其中,调处涉及患者死亡的纠纷43件,接受法院委派4件,司法确认12件。开展风险防范培训17场1600多人次参加;向医疗机构发送重点纠纷风险提示函59份,回访医疗机构65次,现场转移88次,转移成功率100%;开展术前谈话第三方见证32场次,医患双方满意率达100%,收到医患双方赠送锦旗共23面。通过积极有效地调处医疗纠纷,搭建起了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对化解医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眉山市医疗纠纷“保调赔防诉”工作机制,一站式高效化解医疗纠纷,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充分肯定并全国推广。

  

  会议强调

  

  一要加强委派调解。全市两级法院要加强与市医调委的工作衔接,加大委托、委派和邀请调解力度,未经医调委调解的医疗纠纷,原则上不进入诉讼程序。

  

  二要加强业务指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东坡区人民法院要选取部分医疗纠纷典型案例到市医调委巡回审理。通过审判观摩,上好一堂法治课,达到教育一片群众的目的,提升市医调委调解纠纷的能力水平和公信力。

  

  三要抓好自身建设。市医调委要自觉接受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市司法局、市卫健委等职能部门的指导监督,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调解流程,加强调解力量配备,强化教育培训和专业人才培养,落实调解员职业保障和权益保护等政策,把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要坚持依法调解。全市各级卫健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坚持在尊重法律、尊重事实的前提下开展行政调解工作,依法定损、定责合理赔偿,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作用,不得开展无依据调解、无法理结案,坚决打击“医闹”,反对“花钱买平安”等现象。


编辑:叶萍

眉山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38168086 |

蜀ICP备18022806号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眉山市眉州大道西一段主楼西5楼 邮编:620000

蜀ICP备18022806号-1 眉山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