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案侦说法 >
阿坝州公益诉讼赔偿金额最大“地沟油”案件宣判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28 09:03:5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阿坝州公益诉讼赔偿金额最大“地沟油”案件宣判

  

支付十倍赔偿金636万余元

  

  一火锅店开业两年多,从股东到后厨员工反复回收顾客食用后的火锅锅底中的残留油脂,与新油以1:1的比例混合加工成新的火锅锅底,再次销售给消费者食用进而牟取暴利。短短两年多时间,该火锅店以这种方式销售混有“地沟油”的火锅锅底,销售金额63万余元。

  

  2021年,该火锅店使用“地沟油”的行为被当地综合执法局查获。2022年8月26日,小金县检察院向小金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今年9月23日,该案由小金县法院公开 开庭审理后作出判决。除刑事判决外,高达636万余元的公益诉讼赔偿金也让该案备受关注。

  

  火锅店提炼“地沟油”反复销售

  

  马尔康川江滋香火锅店(属于加盟店)于2019年7月5日开业,股东有战某勇、王某、谢某、卢某彬、李某梅、李某等。其中,李某占股40%,其余5人每人占12%的股份,且分工明确。

  

  从该火锅店开业的第二天起,总店派来的厨师陈某邦就开始回收顾客食用后的锅底中的残留油脂,提炼成“地沟油”与新油以1:1的比例混合加工成新的锅底进行出售。

  

  2020年,战某勇自己创业开了个小酒馆,并将油脂提炼技术“传授”给了该火锅店员工切杨多某。此后一直到2021年2月,切杨多某将学会的技术用于“地沟油”的提炼。2021年3月起,该火锅店的另外两名员工余某强、毛某武也从战某勇处学到了“地沟油”的提炼技术。

  

  “两年时间内,该火锅店的股东和员工通过这种‘传、学’的形式,将‘地沟油’反复销售给消费者食用,严重危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且非法牟利目的性强,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小金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蒋康凤说。

  

  火锅店“隐藏负责人”同担责任

  

  该火锅店的现任股东一共有6名,其中,李某比较特殊,兼具该火锅店股东和房东双重身份。此外,该火锅店还有一名“隐藏负责人”。

  

  “该火锅店是由现任几名股东从泽朗罗尔某手中盘下,工商注册登记信息也未作变更。虽然泽朗罗尔某未参与非法提炼和销售“地沟油”,但作为工商登记的负责人也应承担相应责任。我院对该火锅店的6名股东及泽朗罗尔某提起十倍公益诉讼赔偿金。”蒋康凤介绍说。

  

  由于该案审理时间较长,又逢疫情期间,小金县检察院深挖该案的每一个细节,于今年3月将该案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补充侦查期间,小金县检察院积极引导公安补充证据。

  

  最初,该火锅店的几名股东心存侥幸对抗调查,让案件侦办过程困难重重。后期,由于“隐藏负责人”身份曝光,之前试图隐瞒事实的几名股东开始配合检察机关办案。

  

  “该案系阿坝州最大‘地沟油’案件,涉案人员较多,涉案金额巨大。我院在办理过程中遇到阻力后,积极调整思路,完善证据链条,最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蒋康凤表示。

  

  部分股东及厨师员工共8人获刑

  

  今年9月23日,小金县法院对此案公开开庭审理并作出判决。被告人战某勇、王某、谢某、卢某彬、陈某邦、切杨多某、余某强、毛某武8名被告人,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被判处10年至1年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同时,法院判处战某勇、王某、谢某、卢某彬、李某、李某梅、泽朗罗尔某支付十倍赔偿金共计6366480元,这也是阿坝州截至目前金额最大的公益诉讼赔偿金。法院还判决上述7名被告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在州级以上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此外,被告人战某勇、王某、谢某、卢某彬、毛某武、余某强、切杨多某被终身禁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案件延伸

  

  “地沟油”含有大量致病、致癌的毒性物质,容易导致消化道疾病;含有大量细菌、真菌,容易造成食用者食物中毒;含有大量黄曲霉素,长期食用将极大增加食用者罹患胃癌、肠癌等严重疾病的风险。

  

  “民以食为天。通过这起案件的办理,检察机关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赔偿,既让实际参与此案的6名股东受到了刑事处罚,也对虽未参与犯罪过程但应承担责任的‘隐藏负责人’提起了公益诉讼,达到了‘惩罚一批,治理一片’的社会效应,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小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德茂表示。

  

  为了进一步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小金县检察院将继续严惩食品安全犯罪,筑牢经济社会安全检察屏障;加强部门之间协作,提升办案效率;全面介入引导侦查,确保案件质量;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实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检察建议等多种方式深化社会治理,在全县推广“明厨亮灶”工程。

  

  (蒋康凤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