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综合治理 >
丹棱: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活动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9-20 09:38: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人类印刷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今天,我们就按照古人的方式再现活字印刷技艺。”上午10点,在丹棱县大雅堂博物馆内,一堂名为“消失的文字”实践课正在带领孩子们感受古人智慧。

  

  课堂上,在文化志愿者的引导下,孩子们从单字阳文反文字模中,按照选定的古文内容逐一把单字挑选出来,排列在字盘内,然后涂墨印刷,印完后再将字模拆出,留待下次排印时再次使用。看着自己亲手印制的文字跃然纸上,在座的60多名小朋友既兴奋又好奇。

  

16951126811891jpeg1695112681_副本.jpg


  除了活字印刷术实践课,夜观昆虫研学活动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你们有留意夜晚在大雅堂有哪些昆虫出没吗?今晚会发生什么神奇的故事呢?跟着老师一起走入那神秘的夜晚世界一起探索吧!”在大雅堂公园的草坪上,吵闹的蟋蟀、神奇的萤火虫、美丽的飞蛾,都成为了孩子们观察和研究的对象……

  

  “此次研学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一颗热爱自然、探索自然的种子。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公共文化阵地的免费开放力度,不断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持续开展研学、全民阅读推广、全民艺术普及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满足和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据丹棱县大雅堂博物馆负责人祝定超介绍,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丹棱的孩子们过得很精彩。短短2个多月的暑期,丹棱县依托大雅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阵地,开设暑期少儿活动课程18个,开展活动180余场次,惠民服务6000余人次。

  

  作为丹棱县大雅文化研学活动,无论是古老神奇的活字印刷术,还是充满地方特色的唢呐,亦或是趣味数学、探秘自然等等文化活动,都只是丹棱县精准供给、多点发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活动,今年以来,丹棱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建文旅能人队伍和文化志愿服务队5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百余场次。开展“东坡大舞台”文化(戏曲)惠民乡村行、大雅文化“六进”等各类文化惠民乡村行活动100余场次,服务群众6万余人次。

  

  在优质公共文化项目发展方面,丹棱县众筹文化院坝建设入选国家乡村振兴局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持续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推荐四川省2023年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案例8个,积极申报2023年省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4个;幸福课堂研学示范项目入选2022年四川省全民阅读“三个一百”示范工程研学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丹棱县还积极推进文化艺术创作,让文艺工作服务于人民大众。上半年,丹棱县积极参加“我们走在大路上”群众合唱展演、魅力乡镇竞演大赛、2023年成都首届合唱音乐节等重大赛事活动。邀请省级舞蹈编导创作团队开展《角落之歌》舞蹈编创工作,以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罗俊涵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