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丹棱频道 > 综合治理 >
从一个站点到一群志愿者 丹棱县以文明实践提升乡风文明新载体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28 09:32: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最近两个月,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开展了3次大型活动,这是全村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近日,2023年全眉山市乡村治理工作会暨农村地区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工作展演交流会在万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该村党支部书记任刚说,像这样的活动在万年村是常事,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17035840793285jpeg1703584079_副本.jpg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市民正在休闲娱乐

  

17035840754723jpeg1703584075_副本.jpg

丹棱县仁美镇雄义村志愿者们正在开展周末课堂

  

17035840806850jpeg1703584080_副本.jpg

志愿者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志愿服务

  

  万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是丹棱县在50个村(社区)全覆盖建设的站点之一。近年来,该县按照统筹使用、协同运行,不搞大拆大建、不另起炉灶的要求,盘活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闲置阵地、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资源,按照“五有三全”标准,统一建设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村上有不少儿童和留守老人,我们尽量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他们的日子变得丰富多彩。”在志愿者张丽的组织下,丹棱县仁美镇桂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一期淑乡课堂开课了。当天,该村成立了村级儿童议事会,旨在通过倾听儿童心声、展示儿童创意、鼓励儿童参与,将儿童视角纳入治理决策体系,培养新时代儿童参与、发现、思考、表达的能力。据介绍,桂香村淑乡课堂自2020年6月开办以来,已举办150余期,服务人群上千人次。

  

  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重要抓手,而推动这些活动的志愿服务队伍十分关键。淑乡课堂就是丹棱县依托基层文明实践阵地开展相关活动的一个缩影,张丽也是丹棱县注册的24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中的一员,该县基层志愿者体量占全县常住人口比例为16.7%。

  

  为组建一支合格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近年来,丹棱县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等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志愿服务总队,下设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身、卫生环保、助学支教、法律服务、科学普及、扶弱助困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以党员干部、乡土文化人才、技术能人等为基础,组建5支以上志愿服务队伍,动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提高。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方面,丹棱县采取“讲、评、帮、乐、庆”实践形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文旅能人、宣讲志愿者组成草根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深入乡镇、农村、社区,通过道德讲堂、农民夜校等,采用顺口溜、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形式,开展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主题宣讲,每年开展相关活动200余场次,不断激励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乡风文明。

  

  除此之外,丹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在物质致富和精神补“钙”等方面也作用巨大。近年来,当地围绕乡风文明、乡村振兴主题,通过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技术专家、致富带头人,组成“红色代办”志愿服务队,依托“丹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络平台”,形成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精准服务机制,每年重点围绕养殖、种植、加工技术等内容开展基层技术培训150余场次,真正做到点对点、面对面,提高了群众主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提高了致富本领,培养了新型农民。

  

  (丹宣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