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强调 提升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应用水平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14 09:08: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月10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加快推进四川数字检察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麟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第一阶段的会议中,《刑事立案未处理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等12个优秀模型作汇报展示,全省三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业务部门、信息技术部门和数字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共计4000余人以“现场+视频”方式观摩汇报展示。

  

  会议指出,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是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必然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数字检察战略,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数字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会议要求,要统筹兼顾推进全省数字检察工作。要明确数字检察的总体思路,处理好省市县三级检察院工作侧重点之间的关系,省检察院要发挥“龙头”作用,市级检察院要发挥主体作用,县级检察院要发挥基础作用。要明确数字检察的职能定位,把“业务主导”放在首要位置,处理好数字检察部门与业务部门、信息技术部门之间的关系。要明确数字检察的监督模式,处理好个案办理、类案监督与系统治理的关系。要特别注意检察履职边界,不能越俎代庖。

  

  会议强调,要不断夯实数字检察发展根基,全面提升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应用水平。要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平台、三中心”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大数据中心功能,着力建好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应用平台。要强化数据归集,深挖数据价值。用好用足检察自身数据,积极拓展外部数据,打造全省检察“数据字典”,加强数据治理。要围绕业务需求,不断研发更多实用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要抓好模型的应用推广,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应用与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结合起来,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会议明确,要强化数字检察组织领导保障,坚持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加强数字检察人才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估机制,营造数字检察良好氛围,不断推进四川数字检察工作走深走实。

  

  在第二阶段的现场会议中,全省22个市级检察院数字检察分管院领导和数字检察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分组讨论,成都、泸州、德阳、遂宁、达州等5个市级检察院和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第八检察部作数字检察工作经验交流发言,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杰作会议总结。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