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长安关注 >
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要求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30 09:43: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1月27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王麟主持召开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12次集体学习研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开展学习研讨。会议要求,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着力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三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深化对其重大意义、地位作用的认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以来两次来川视察时对四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四川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高质效检察履职办案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要坚持学思想与用思想、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坚定不移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规律性认识,源源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智慧和力量。要持续学好党史、检察史,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认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不断发展完善。

  

  会议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系列理论创新成果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必须融会贯通抓好落实。一方面,要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依法惩治意识形态领域犯罪和网络犯罪。发挥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代表的重要作用,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加强相关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助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凝聚社会法治共识、铸牢人民法治信仰。另一方面,要着力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三力”。积极开展具有检察职业特点的文化活动。持续讲好检察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不断提升检察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会议要求,省检察院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检察院党组工作安排,结合巩固深化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列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在深入学习领会基础上,结合检察工作抓好贯彻落实,为四川建设文化强省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