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预警+劝阻+宣传”组合拳 眉山东坡政法引领全民反诈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05-16 09:10:5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手段多样复杂,不断迭代更新,为了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眉山东坡政法坚持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开展大规模劝阻工作,通过上门见面、96110电话联系、短信提醒等方式,对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或有潜在被骗风险的人群开展宣防劝阻工作。近日,眉山东坡公安就采取民警上门见面的方式,成功预防了一起电信诈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8万元。

  

  警察上门来了?

  

  2023年5月5日,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三苏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预警:辖区内有居民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第一时间找到当事人胡女士,只见胡女士门窗紧闭,一直拿着手机通话。根据反诈工作经验,民警判断胡女士正在遭受的电信诈骗,劝阻工作刻不容缓,派出所民警不断敲门警告、耐心劝告、联系胡女士亲属,最终进入房间,得知胡女士还未转账,民警终于松了一口气。原来当天胡女士接到自称是“长沙市公安局民警”的来电,告知其丢失的建设银行卡被他人用于洗钱犯罪,需要配合调查。骗子首先告知胡女士其已经被公安机关监控,需立即找一个安全的房间紧闭门锁,随后告知其银行卡数据已被盗取,为保证其他银行卡内现金安全,需立即将资金转移到公安机关指定的“安全账户”,胡女士第一次遭遇此事,害怕之余便一步步按照骗子的安排准备转账。如果不是派出所民警及时上门劝阻,胡女士已然落入电信诈骗的圈套。

  

  全民反诈 打出“预警+劝阻+宣传”组合拳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形势新任务,东坡区着力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防范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预警,端稳反诈“狙击枪”。完善健全预警指令流转顺畅、分级分类处置、落地劝阻高效的工作闭环,提升点对点的精准预警和反制能力。持续优化规范涉诈资金止付、查询、冻结,强化“两卡”管理。

  

  整合力量,筑牢反诈“防火墙”。整合公安、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完善预警劝阻工作机制,根据紧急程度采取上门见面、打电话、发短消息等方式对潜在受害群众实施劝阻。

  

  全民宣传,广培反诈 “明白人”。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教育体系。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开展防骗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企业活动。通过典型案例的宣传讲解,揭示骗子骗术,以案析防,形成“人人知诈骗、人人防诈骗”的浓厚氛围。

  

  (朱岚倩 胡光林)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