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三大建设 >
东坡公安:服务和保障 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1-25 09:19:20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东坡公安走田间,永丰村里添和谐。(资料图片)

  

  近年来,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以“深耕善治”三年行动计划为牵引,立足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促进乡村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入融合,实现乡村社会治理向“深耕善治”转型,主动探索服务和保障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的“永丰警务”模式,工作成效显著。

  

  聚焦乡村治理新体系

  

  高位搭建“多元一体”融合警务

  

  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派驻社区民警进入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村两委”班子,兼任村党委副书记,建立“村党委-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三级架构,推行“党委联企、支部联片、党员联户”联系制度,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安乡村整体建设等工作纳入对社区警务室的每月创星评比、学习教育、治理考评“三个一”活动,晾晒成绩、一体推进。

  

  由社区民辅警+村组干部共同建立永丰村综合治理工作组,工作组每周召开例会,驻村第一书记、村党委书记、警务室民警、涉及村组组长等参加,就治安防范、综合治理、服务群众以及村民反映突出的问题专题会商研判,列出清单、认领任务、反馈销账,做到信息共享、事务共管、平安共创,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将永丰片区细分为13个“微网格”,以网格为单元,将警务前移、责任定格,将村组干部和群众群治力量细分到网格,与民警、警务助理和网格员一起联勤共责,制定日常工作清单,共同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预警、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日常工作,实现警务与网格叠加融合、一体管理。

  

  聚焦乡村治理新机制

  

  高效运行“管控一体”勤务模式

  

  依托“永和调解队”,做实常态化走访,预警提醒在先;常态化排查,摸排掌握在先;常态化化解,工作介入在先,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早化解,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运行以来,共线上化解纠纷137起、线下跟进化解52起,调处矛盾纠纷成功率100%,当事人满意率100%。

  

  将永丰片区划分为3个警务区,分别由一名所领导负责,每个片区配置2名民警、1名辅警、1名警务助理、4名治安志愿者,成立4人一组、2组一队的“永安巡逻队”组织架构,建立“两单一图”工作制度,通过巡逻路线清单、执法清单和巡逻防控流程图,将村级警务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形成了公安主抓、多元参与的基层警务格局。工作开展以来,“永安巡逻队”共收集推送各类信息860余条,及时排查稻田、树林安全隐患56处,协助生态环境部门清理毛河、通济堰东干渠永丰段农村面源污染点5处,劝阻规范渔获行为72人次。

  

  完善智慧安防村庄、智慧街面巡防、智慧单位内保,在永丰片区重点路段、重要部位布建了7个高清监控点位,整合民间监控资源46路,主要路段及公共场所等前端感知设备数据和视频监控图像能够实时回传,实现了“扁平化指挥、可视化处置、网格化布警、动态化巡防”,切实提升了预知预警预防能力。

  

  聚焦乡村治理新发展

  

  高标实行“便民利企”服务业态

  

  在永丰村警务室配置一台户政一体机,开通迁入迁出、项目变更、新生上户、户籍证明、表证打印等11项高频业务,将户籍、出入境、行业场所管理等公安行政事项前移到警务室,为办事村民提供咨询、引导、办理、回访一体化服务,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群众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到公安政务“贴身服务”。

  

  联合辖区农业、林业、综治等部门,针对不同的服务对象、业务事项,推出提前告知办理、预约办理、节假日错时办理等服务,实现村级服务与警务服务一体化,让群众的获得感更直接、更实在。同时,社区民警广泛“建群进圈”“加友互粉”,线上服务群众,及时解决辖区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社区民警入驻辖区商贸公司及合作社,开辟警企“一站式”绿色通道,对企业及职工开展内保培训18次、安全检查26次,上门现场办理户籍业务、行政审批等152件次。每月邀请一名公益律师进驻警务室,现场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普及法律知识;民辅警走进田间地头,走访农资销售点,向群众普及农资识假辨假常识,现场宣传农资法律法规和反电诈知识,提高群众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广大农户买到“放心种”、用上“安心肥”,切实守护好群众“钱袋子”。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