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政法动态 >
眉山东坡区检察院实施“青蓝培优”滴灌育苗 助力青年力量跑出检察队伍建设“加速度”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1-13 09:38:31 】 【 来源:眉山市东坡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机关青年干部培养事关检察事业薪火相传。近年来,东坡区人民检察院坚持“青年兴则院兴”的理念,将青年干警能力提升作为提升全院竞争力的最大变量,启动青蓝培优工程,加强青年干警教育培养工作,全力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问案能答、难事能办”的青年检察干部队伍,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根红苗正”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东坡区检察院始终将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首要任务,帮助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

  

  (一)把牢政治“方向盘”。把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作为年轻干部的“第一颗扣子”,通过政治轮训、主题教育等形式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进干警和新提拔年轻干警讲好政治第一课,引导年轻干警做到“一切从政治上看”,打牢年轻干部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确保检察人才队伍德才兼备、忠诚可靠。

  

  (二)拧紧思想“总开关”。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党组统揽、机关党委指导、党支部落实、党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将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方面,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初心本色。通过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征求机关党委及支部意见等方式,考实考准年轻干部党性修养,确保年轻干部信念坚定、思想纯洁。

  

  (三)念好廉政“紧箍咒”。把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帮助其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开展青年干部参与中心工作“青”廉行、风险点排查“青”廉思、党纪法规知识测试“青”廉试以及个人重大事项“青”廉报等开展“四廉行动”,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真正在严管下成长、在奋进中成才,全方位筑牢年轻干部成长廉洁屏障。建立“青”廉档案,健全完善个人信息采集、重大事项核查、本人及亲属经商办企、社会组织任职、廉政意见回复、党内政治生活、办案质效七本台账,通过政治家访、组织筛查和案件评查进行动态更新、长效监测、常态提醒,防范思想堤坝发生第一道裂痕。

  

  做实“三措联动”,精准“培土育苗”

  

  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专项工作,把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纳入储备库,精心育苗,确保使用时有资源、选择上有空间。

  

  (一)“三谈一访”细研判。注重在实践中考察识别年轻干部,实施“与分管领导谈、与年轻干部谈、与科室同事谈”的谈话摸底活动,不定期到年轻干部所在科室和相关部门走访,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了解情况,并为年轻干部提要求、鼓干劲。结合干部平时表现、领导评价、自我评价等内容综合分析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性格特点、个人优缺点及个人想法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画像”,量身定制培养计划,绘制年轻干部“成长手册”。

  

  (二)“三带模式”促成长。推行“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帮带模式,实现导师特长与帮带对象需求的“无缝对接”,明确政治上帮、业务上帮、廉洁上帮、作风上帮、困难上帮等5方面帮带内容,将“传道”“授业”“解惑”融为一体,让年轻干部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办理、重要活动筹办、重要任务落实,帮助年轻干部补齐短板。帮助年轻干部更好更快成长。采用“1+1+N”结对模式,针对年轻干部工作需求和岗位设置,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一名副科职干部+N名年轻干警”传帮带,定期交心谈心、点评工作、传授经验、解决难题。

  

  (三)“三项制度”细规划。完善“成长档案、跟踪培养、综合考评”三项制度,制定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短、中、长期规划,建立成长档案,定期采集工作实绩、年度考核、奖惩情况、教育培训、年度考核等信息,全程记录年轻干部成长轨迹,动态掌握年轻干部的思想状态和工作表现,对培养成熟的及时给舞台,使其展现才智、实现价值。

  

  搭建“三个课堂”,精心“滴灌墩苗”

  

  紧扣检察业务需求,坚持目标考核导向,将干部培养工作与检察目标运行工作同步推进,合理灵活运用多种培训方式帮助年轻干部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实现工作质效与干警能力双提升。

  

  (一)学习交流课堂“拼才”。开展年轻干部上讲台系列活动,让年轻干部“上台讲、擂台比、事中练”,交流办案经验、分享办案体会、引导年轻干部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设置“我的案例我来讲”“我为东坡检察发展献一计”座谈会、“检察之星评选”等活动栏目,为年轻干部搭建思想碰撞的舞台。依托成渝检察协作和成眉同城协作机制,选派年轻干部到重庆合川区院、荣昌区院交流学习,到成都市青羊区院跟班学习,对标先进找差距。

  

  (二)业务培训课堂“充电”。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邀请高校、党校专家及纪委等开展专题讲座、同堂培训,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舆情应对等专题培训,填补年轻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为年轻干部“赋能助跑”。推行优秀干部旁听党组会、检察长办公室、检委会制度,为干警购买检察机关十大业务培训教材、指导性案例应用和大数据法律监督等视频教学课程,根据实际需求与高校合作,因材施教、按需培养,不断开拓视野,提升思维方式,增强发展本领。积极鼓励干警参加上级院业务竞赛、知识竞赛等,以赛促训、以赛选人,多名业务能力突出、实践经验丰富的检察干警在省、市级检察业务竞赛中崭露头角,多维度锤炼检察人员“干”的功夫、“讲”的能力、“写”的水平。

  

  (三)一线实践课堂“提能”。注重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一线、矛盾纠纷调处一线等关键时刻磨炼和观察干部,在实战中砥砺品质、提升能力。要求35岁以下干警每年领办一项“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至少参加4次以上法律公益或志愿活动、参与至少办理1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每年须完成2篇质量较高的调研文章或典型案例,协助撰写1份质量较高检察建议,把经验不足的年轻干部安排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岗位上摸爬滚打、打磨淬炼,让年轻干部“墩”得更实、成长成才更有底气。

  

  用好“三字箴言”,呵护“壮苗出穗”

  

  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切实做到“政治上关注、工作上关爱、心理上关怀、生活上关心”,让年轻干部真正“干得好、留得住”,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在基层检察沃土上“壮苗出穗”。

  

  (一)鲜明导向“用”。坚持用当其时,注重用其所长,从工作需要和岗位要求出发,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培养检察工作工匠和大师人才。近年来,先后成立了以年轻干部为骨干的民事行政检察、环境资源保护、未成年人检察等专业办案团队,为年轻干部的培养提供生长土壤,涌现出全省行政检察业务竞赛能手、全省司法警察岗位练兵标兵、全市未成年人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

  

  (二)奖勤罚懒“励”。把指向标放到能力、实绩上去,让有能力、有上进心的年轻干部在好的舞台体现才干、成就自我。推出全省司法警察岗位练兵标兵、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全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等,榜样力量和精英效应不断聚集叠加,形成“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鲜明导向。

  

  (三)爱警暖警“留”。把暖警爱警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用好用足各项从优待检政策。加强职业保障,全方位为年轻干警解困纾难。建立健全维护干警合法权益工作机制,扎实抓好干警心理咨询、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有效落实带薪年休假等制度,积极帮助干警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困难,激励干警担当作为。优化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及考核指标,为干警减负减压,激励年轻干警始终保持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状态。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