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东坡频道 > 政法动态 >
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发布,眉山2人上榜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1-05 09:43: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发布,眉山2人上榜

  

看见有人落水 他们一跃而下

  

m_5445b2d311832bf52f8b59805263cf01.jpg

曾文文,男,1994年10月生,眉山斯博特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教练

  

m_c28def5bda80be8796f46d2a35555bc0.jpg

周海,男,汉族,1989年9月生,四川德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美团骑手

  

  1月4日,中央政法委在京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根据网络关注度和各地各单位选树、经过综合评审,共有47位勇士光荣上榜。其中,我省有2人上榜,都来自“三苏故里”眉山,他们是曾文文、周海。

  

  此次上榜的勇士中,有勇斗持刀犯罪嫌疑人身负重伤的,有从高桥跳水救人的,有从随时可能爆炸的事故车辆中救人的,有冒着煤气罐爆炸危险制服劫持孩子歹徒的,更有见义勇为英勇牺牲的。勇士们的见义勇为事迹鼓舞人心、振奋精神、催人奋进。他们用血汗甚至生命秉承、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奋不顾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捍卫了社会正义正气,维护了社会稳定平安。

  

  2人同时上榜,眉山有何秘密?“眉山作为‘三苏故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受到‘三苏’文化的滋养,眉山人有着好学、上进、善行的优良品质。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全国开展‘见义勇为’评选活动以来,眉山共有近600人被评为县级以上‘见义勇为’公民称号,其中,有28人英勇牺牲。”眉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树明昨日接受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眉山市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大力保障见义勇为人员合法权益,共同营造见义勇为、见义众为、见义智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自2022年9月以来,中央政法委主办、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承办的“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选树活动已成功发布了五次,共有285名见义勇为勇士获上榜奖励。选树活动经过及时发现、群众推荐,当地公安部门确认,及时奖励慰问、及时选树宣传,切实做到见义勇为勇士选树的过程,更是把好事实事做实做好的过程。

  

  曾文文:“我会把这种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

  

  2023年8月29日,在眉山岷江一桥处,一女子跳河轻生,岸上人员着急呼喊救援。这时,29岁小伙曾文文在上班途中路过此处,没有丝毫犹豫纵身一跃,从桥上垂直跳入江中。由于水流湍急,在水里坚持了10多分钟后,两人漂得越来越远,直至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将他们救上岸。

  

  “看到有人落水遇险,挺身而出,是潜意识的‘本能’。”曾文文昨日在接受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榜全国2023年第四季度见义勇为勇士榜,感到非常荣幸,我会把这种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这件事情发生后,身边的朋友都为我点赞。我是篮球教练,小朋友们知道我救人后,都说我是大英雄,很崇拜我,大家都很喜欢上我的课。平时,我也会给他们讲,在遇到别人需要帮忙的时候,要伸出援手。父母知道以后很骄傲,但是也很担心我的安全,希望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时,一定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救人。”

  

  周海:“走到哪里,都有人说英雄来了。”

  

  2023年11月29日,在眉山东坡湖有一名男子落水,虽然有人往水里扔下了救生圈,但落水男子始终没能抓住,他不停地在水中挣扎,体力已经不支。正在送餐的周海路过时,看见男子情况危险便立即停车、脱下衣服,毫不犹豫地从约10米高的大桥上一跃而下,周海拿到救生圈奋力游到落水男子身旁,给落水男子套上又推着男子游回岸边。上岸后,周海没有过多停留,穿上衣服便匆匆离开了现场,继续将手上的两单外卖准时送达。

  

  周海昨日在接受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事情发生后,我的生活变化很大,亲戚朋友们来往更紧密了,一有空就聚会。走到哪里都有人认出我来,都说‘英雄来了’,要求合影留念。”周海表示,自己没有想到会获得全国性的荣誉,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在有把握的情况下还会伸出援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熊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