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两队一室”激活警务效能“一池春水”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2-08-17 10:08:39 】 【 来源:眉山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群众送锦旗和感谢信

  

  近年来,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普宁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派出所高质量建设三年攻坚战”为抓手,积极探索深化“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全力推动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倾,构建起了“一室引领两队、两队支撑一室”的良好格局,在基层基础建设、执法执勤规范化、推动派出所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7月1日8点,普宁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位于普宁街道迎宾大道南段的某家纺店铺,以送礼品为由骗取老年人钱财并卷款逃跑。接到报警后,该所立即开展调查。经过多方侦查,该所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鲁某抓获归案,目前已将6万余元赃款退还给了40余名老年人。而这仅是普宁派出所深入推进“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全面提升警务效能的一个缩影。

  

  普宁派出所刑侦中队指导员黄聪说:“‘两队一室’改革后,我们分配了20%警力到综合指挥室,30%警力到执法办案队,50%警力到社区警务队,派出所的分工更明确,运转更高效,综合指挥室发布勤务指令,执法办案队、社区警务队跟进落实,确保了每一个案件、每一个事关人民群众的事件都能有回应,并得到妥善处置。”

  

  8月2日,辖区群众电话报警称,其女儿离家出走一直未归,请求民警予以帮助。该所综合指挥室立即调取其住所附近视频监控,通过分析研判,发现其女儿去向为新车站方向。综合指挥室随即指令社区民警前往寻找,社区民警发动社区干部协同寻找,最终将其女儿找到。这是该所充分运用“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成果、提升警务效能的又一真实写照。

  

  “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以来,该所在城区建立了8个社区警务室。同时在当地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民辅警进社区班子兼任党支部副书记,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又调动了社区、村组等多方力量和社会资源,实现了就近处警、就近支援、就近调解、就近服务。

  

  普宁街道高笋社区网格员张丽说:”我们遇到矛盾纠纷等没法解决的问题时,社区民警会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帮助。”

  

  普宁派出所辅警丁浩然说:“我们社区警务队就是要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落实纠纷调处、困难帮扶等,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处置在萌芽中,营造辖区安全、稳定、和谐的氛围。”

  

  综合指挥室、执法办案队、社区警务队三方形成合力,通过“一室”引领“两队”,将辖区警情、案件点对点推送给“两队”及分管民警,彼此配合、相互支援,构建起集指挥调度、警情管理、巡逻防控、合成作战于一体的勤务模式,让指挥调度更加灵敏、预警防范更加靠前、打击犯罪更加高效,实现了警务效能的最大化。

  

  “‘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要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完善。我们将不断寻找更加适合辖区实际的警务模式,确保‘两队一室’改革走深走实,更好地回应辖区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普宁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杨宇 廖文凯 熊莉 文/图)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