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建设 >
四川仁寿公安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护航辖区企业发展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3-12-19 10:26:45 】 【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今年以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锚定“暖企助企惠企”目标,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创新“警企红盟共建阵地”建设,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多维度、全方位、深层次护航辖区企业发展。

  

  日月更迭,江河行地;岁月更迭,初心不改。有这么一群人,时刻坚守在一线。从年初到岁末,中铁黑龙滩度假区始终有他们的这一抹蓝色身影,他们就是黑龙滩派出所的民辅警们。

  

  2016年,中铁文旅与眉山市、仁寿县、黑龙滩风景区管委会签约,计划总投资400亿元,打造成都都市圈特具山水风韵和中铁特色的超大型综合度假区——中铁黑龙滩国际旅游度假区。从此,黑龙滩派出所立足公安职责任务,在所长王非的带领下,以“企有所呼,警有所应,企有所求,警有所为”为目标,全面护航度假区建设运营。通过多形式协同共治、多部门联合调解、多渠道反诈宣传“三多”机制,持续推进优化黑龙滩营商环境,切实在服务保障发展中体现公安担当。

  

  近年来,依托“警企共治”模式,黑龙滩派出所在辖区内开展警企座谈百余次,着力构建了联动、共赢的警企关系。度假区积极配合警企联建活动,并在平时的工作中与公安机关积极配合、相互协调,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党建方法,牢固树立警企一家亲、携手共进促和谐的氛围。

  

  中铁黑龙滩度假区建设之初,黑龙滩派出所便主动与项目联系,在治安、消防、防盗、工程人员管理等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现已形成完善的警企协作预警机制。随着项目的陆续建成和投入运营,度假区的周边商圈逐渐形成了以警企协作为核心,街面警务站为支点,多警种、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立体式治安防范体系。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和及时办理各类案件。今年12月1日,黑龙滩派出所和仁寿分局多警种联动,仅用两小时便成功解救在黑龙滩水库跳水的轻生女子。

  

  黑龙滩定向赛是度假区内举办的首次中大型体育赛事,没有相关经验,活动经办人员在迷茫中找到了黑龙滩派出所求助。黑龙滩派出所的田婧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她手把手指导网上申报工作,并通过“警企共治绿色通道”快速协调相关审批工作。正所谓企业的事无大小,企业最容易遇见的问题,也是基层工作中遇见最普遍的事,在这个问题上下功夫,最能体现“警企共治”为人民服务的表现。

  

  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田妈妈”的田婧警官,从警生涯长达22年,她一直扎根基层,坚守岗位,在2020年,田婧从一名案侦民警转换角色走上内勤岗位后,她主动提出并创立了黑龙滩派出所“妈妈护未岗”,成为了未成年人身边的“田妈妈”。在一年的时间里,成功制止未成年人犯罪4起,拯救4个面临破裂的家庭,调解妇女儿童家庭纠纷30余件,她说:“我做的其实都是小事,黑龙滩的守护者们,从来都不是个人,而是一个整体,我们都在发扬着黑龙滩精神”。

  

  目前,中铁黑龙滩度假区正在执行“乡村生态修复计划”,坚持保护修复生态。正所谓“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对于社会价值来说,不仅是对黑龙滩的守护,也是对生态环境的守护,更是对子孙后代的守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通讯员 郑丽霞 杨宇)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