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构建协作新机制 “天府粮仓”保护再加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4-16 09:47: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府检”携手   共筑“天府粮仓”保护新防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切实提升“府检”协作保护高标准农田的质效和水平。4月12日,洪雅县人民检察院与柳江镇人民政府在青衣江流域粮食现代农业园区柳江-东岳示范片农事服务中心,举行《关于建立“天府粮仓”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会签仪式暨“天府粮仓”检察服务站揭牌仪式。

  

  《意见》旨在以“府检”联动为抓手,从联席会议、信息收集、线索移送、案件办理、专业协作等多方面突出解决“天府粮仓”耕种管收各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充实力量   增添“天府粮仓”保护新维度

  

  为进一步加强“天府粮仓”保护工作,发挥优势经验,增强专业性和实效性,洪雅县人民检察院聘请了2名当地熟悉农业农村工作、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并在会签仪式上为他们颁发证书。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将为特邀检察官助理提供必要的培训和支持,确保其依法履职、高效工作,充分发挥“外脑”优势。

  

  揭牌亮相   开启“天府粮仓”保护新篇章

  

  签约仪式后,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刘志、柳江镇党委书记冯露西共同为“天府粮仓”检察服务站揭牌。检察服务站的设立,是洪雅县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的重要举措,是有力发挥“府检”各自职能优势,凝聚保护高标准农田合力的重要实践。

  

  在今后的工作中,洪雅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运用“天府粮仓”保护协作机制和检察服务站,持续加强与柳江镇的沟通协作。一是在交流中加强监督效能。紧紧围绕案件线索双向移送、信息交换、联合开展专项行动等方面开展密切协作,实现对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全过程的法律监督。二是在协作中守牢粮食安全。充分发挥“天府粮仓”检察服务站作用,积极参与耕地保护、巡田护田等工作,及时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对危害粮食安全、损害公益行为适时开展法律监督,共同守好洪雅优质良田。三是在拓展中提升协作层次。持续深化“天府粮仓”检察服务站建设,以检察服务站为纽带,多方面探索“府检”联动,全方位深化协作,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骆凤瑜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