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眉山头条 >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丨胡元坤讲话 黄河作具体安排 刘先伟黄剑东出席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1-05 14:53:02 】 【 来源:眉山发布

1.jpg

雷同 摄

  

  1月4日,眉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市委书记胡元坤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全市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2.jpg

雷同 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出席并作具体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先伟,市政协主席黄剑东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等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李强总理的总结讲话,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全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贯穿到现代化眉山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交织叠加的挑战压力、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锚定现代化眉山建设的战略牵引、发展路径、主攻方向不动摇,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千方百计惠民生保安全,推动成都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新兴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回顾一年来不平凡的历程,有许多经验启示值得认真总结。要坚持对标对表、把牢正确方向,深学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不折不扣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工作的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要坚持因势而动、科学精准施策,以有效的策略赢得发展主动。要坚持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力量,最大限度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坚持见人见事、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从有利因素看,全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将为眉山带来更多发展红利,一大批优质项目产能集中释放持续注入更为强劲的发展动能。同时,也要看到当前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扛牢服务国省大局的政治担当,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蹄疾步稳推动转型发展,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做好今年全市经济工作,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引领,统筹推进“强工业、稳农业、扩消费、优投资、守底线”,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眉山新篇章。

  

  会议指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系统施策,统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

  

  一要坚定“进城入圈”不动摇,携手提速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建设。抓好产业建圈强链,积极推进区域间联合招商,深化跨区域产业协作,携手打造产业集群。抓好城市品质对标,坚持与成都有特色、无落差,加快城市新中心建设和老城区改造。抓好服务共建共享,加快推进民生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民生服务事项“互通互认”覆盖范围,不断缩小成眉公共服务差距。

  

  二要实施“制造强市冲刺年”行动,着力提升创新驱动引领新型工业化水平。以集群成链推动提质倍增,发挥好产业链专班和链长制作用,围绕壮大“1+3”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和产业生态圈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着力建设和引进高能级科创平台,建立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容倍增。以园区建设优化产业承载,加快推进园区集约化、一体化发展,抓紧完善基础配套,不断增强产业聚集度和核心竞争力。

  

  三要实施“服务业攻坚年”行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服务业提质增效。顺应都市圈消费新趋势,聚力打造新场景新业态,培育更多消费品牌。千方百计稳住房地产,研究出台针对性政策,持续加强“一月一城”市场营销。培育做强市场主体,加大服务业招商攻坚力度,全力引育一批限额及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四要坚持抓好源头管住过程,大力推进项目投资增量提速。紧盯国省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投向,抓紧做好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加大向上争取力度。锚定龙头企业、央企国企、科创项目、外资企业、传统优势产业这五个主攻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实实在在的优质项目。全面梳理重点项目清单,优化审批流程,强化要素保障,完善推进机制,加力加劲提速项目建设。

  

  五要以“天府粮仓”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抓实保地稳粮,坚决完成耕地恢复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持撂荒地动态清零,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确保粮食播面、产量稳中有升。抓实基础补短,推动农村基础设施从“有没有”逐步向“好不好”转变。抓实改革试点,配套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打通“人、地、钱”等堵点难点。

  

  六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物减排“三年行动计划”,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提升。大力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效能,确保国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扎实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眉山。

  

  七要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持续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深化“学区制”“医疗次中心”“校联体”“医共体”等改革,加快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服务。建立民生政策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八要守牢重点领域风险底线,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压紧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底线。深化“治重化积”专项行动,统筹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眉山、平安眉山。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各项部署终端见效。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从习近平经济思想中明方向、找指针、寻方法,进一步提高站位、扛牢责任、担当作为,进一步把握规律、识变应变、科学作为,进一步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复杂局面下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

  

  会议还对“开门红”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要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抢前抓早、铆足干劲,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做实项目储备建设,力促工业多拉快跑,引导提振市场消费,守牢生态环境底线,统筹惠民生保安全,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抓快干、攻坚克难,不折不扣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开创现代化眉山建设崭新局面。

  

  市级领导同志,眉山天府新区、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单位)、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编辑:叶萍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