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Facetime”诈骗 洪雅有人中招
www.meishanpeace.gov.cn 】 【 2024-03-01 10:13:13 】 【 来源:洪雅县公安局

  2月26日,洪雅的刘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微信客服的Facetime视频电话,对方告知刘女士开通了微信个人资金保险,如不解除该业务,每月会扣费800元,刘女士信以为真,立即表示需要解除。对方声称会有工商银行客服人员来电为其办理该业务。


微信图片_20240301101253.jpg

  

  2分钟后,该“客服”来电,要求刘女士共享屏幕为其操相关流程,在“客服”的引导下,刘女士先后登录邮政储蓄银行和工商银行APP,将两张卡内共计18316元转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完成这些操作后,刘女士立即被对方拉黑,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诈骗套路解析

  

  1.骗子假冒金融平台客服,利用盗取的Apple ID等信息点对点接入,通过FaceTime向受害人发起通话邀请。

  

  2.骗子会出示仿冒的工作证件、征信报告等打消受害人疑虑,以取消不实贷款、调整贷款利率、关闭金融账户,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诱导受害人下载各类视频会议软件并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借机窃取受害人的信息。

  

  3.骗子会以“消除贷款账户”“清空额度”“资金冻结”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将银行账户内的资金或在网贷平台上申请的贷款转入指定账户之中,待转账完毕,就将受害人拉黑、失联。

  

  如何避免“Facetime”来电诈骗?

  

  1.电话属于网络通信,电信运营商暂时还无法管制,接到陌生的通话请求,应当先确定对方身份。如果iPhone用户很少用到,建议直接关闭该功能:

  

  2.进入iPhone 系统设置—Facetime通话—关闭【Facetime通话】;如果日常需频繁使用 Facetime,不方便关闭,建议拒接除联系人以外的所有来电。

  

  3.通过设置复杂的Apple ID密码,并开启“二次验证”,防止个人信息泄露,保障资金安全。    

编辑:赖政宇
中共眉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